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醫病天地/老人牙齒不良 多數刷牙不正確

很多老人家牙齒狀況欠佳,和刷牙不正確有關,醫師指導如何正確刷牙。
很多老人家牙齒狀況欠佳,和刷牙不正確有關,醫師指導如何正確刷牙。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建宏指出,老人家牙齒狀況不良,甚至掉牙嚴重,很多都是刷牙方式不正確,沒有注意牙間清潔,也不會用牙線。建議老人家最少每半年要看一次牙,且要善用牙線及牙間刷才能清潔到位。

老人家如果要能吃所有食物,至少要有20顆牙。林建宏說,很多老人家沒有定期看牙習慣,往往等到牙疼才想到看牙醫,這觀念不正確,最少每半年要到牙醫院所檢查,不是等有狀況或者覺得痛才看牙,治療時機往往太晚。

曾有長者滿口牙結石牙周病嚴重;也有老人家長年不曾看過牙醫,口腔狀況不良,牙齒所剩不多。醫生詢問如何刷牙,才發現他們刷牙方式都不正確,全錯了。

牙醫師黃明裕也表示,如果不到牙醫院所診治,會讓口腔健康狀況更差,進而影響全身健康,因此定期看牙了解口腔保健諮詢非常重要。

老人家口腔保健諮詢非常重要,林建宏指出,老人家常見的刷牙錯誤,就是刷的力量太大,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其次是沒有照順序刷,許多地方疏忽沒刷到,有的地方卻重複刷太多次;也有嫌麻煩或不會使用牙線,牙縫清潔不良,甚至完全沒有清潔到。

該如何正確刷牙呢?林建宏建議老人家最好使用軟毛牙刷,力量不要太大,牙齦輕輕刷,才能把牙齒、牙齦交接處的牙菌斑刷乾淨;牙縫處要使用牙線,如果牙縫較大,也可使用牙間刷清潔,但特別注意不要使用牙籤,不但清不乾淨,也會把牙縫越挖越大,甚至流血。

刷牙 牙結石 牙周病 牙菌斑 牙間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