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過年不胖靠這招/飯後吃零食 再刷牙護齒

為了兼顧美食與護牙,我養成飯後吃零食,吃完再刷牙的習慣。
為了兼顧美食與護牙,我養成飯後吃零食,吃完再刷牙的習慣。
圖/任可怡(台北市)

我自認有著喝白開水也會胖的體質。過年期間,每天無所事事,吃吃喝喝,玩玩睡睡,尤其零食是我的最愛。每當年假一過,春暖花開,穿著輕衫之際,我都圓了一大圈,必須節食、運動減重,才能恢復體態。

退休後,牙齒出了大問題。經過牙醫治療,仍然拔除兩顆臼齒。牙醫再三叮囑,為了維護牙齒健康,避免堆積牙菌斑,除了喝白開水或不含糖的清茶、咖啡之外,只要吃過任何食物或飲料,一定要馬上刷牙,同時,必須用牙間刷清潔每一顆齒縫。

為了確定有效,可定期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查。此外,為了避免牙齒崩壞,必須細嚼慢嚥,不可再吃堅硬食物。保護牙齒,我只好乖乖聽話。

然而,手拙如我,每一次刷牙,須用電動牙刷、單束毛牙刷、牙間刷,還有牙線全套侍候下來,至少得花上20分鐘。為了吃一口零食,得花20分鐘善後,真是麻煩,但為此犧牲吃美食的機會,又覺得太委屈自己。

為了兼顧美食與護牙,我養成飯後吃零食,吃完再刷牙的習慣。同時,每吃一口食物,都咬30下,慢慢品嘗。如此一來,我不但沒有虧待自己,也省了吃幾口零食又得刷牙的麻煩。更重要的是,從此以後,我的體重都沒再增加了。

刷牙 牙菌斑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