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裝了假牙就不會蛀牙?太大意當心整排牙齒都爛光

常春月刊


示意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你知道自己有幾顆假牙嗎?假牙裝了多久呢?可別以為裝了假牙就可以用一輩子!牙醫師在臨床上遇到不少個案,以為假牙不會壞而忽略保養清潔工作,導致整排牙齒產生搖動,檢查發現竟然有些連牙根都蛀掉了。

 

牙醫師林楚喬表示,假牙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材質,在全瓷牙套出現之前,假牙大多使用金屬製造,而材質有好有壞,則決定了假牙出問題的機率。金屬材質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出現鏽蝕的問題,金屬假牙長期浸潤在口水中,更容易讓金屬離子滲透到牙套導致變黑。

 

除此之外,也有因為牙套沒有密合,結果導致蛀牙的情形。就有案例曾經做過根管手術,由於抽掉神經後才裝上假牙,當發現牙齒出現異狀時,因為不會痛所以沒有警覺心,最後導致整排牙齒都鬆動才前往就診,檢查時發現部分牙根都已經蛀爛掉。

 

林楚喬說明,臨床上發現,很多病人都以為裝了假牙就可以一勞永逸,但其實並不然。因為牙套裡面還是有原來的牙齒,而邊緣也與牙齦、牙周等組織結合,如果密合度不夠,牙菌斑還是有機會跑到牙套裡面造成蛀牙。

 

林楚喬強調,當發現牙套與牙齦沒有密合時,最好趕緊請牙醫師協助找出問題所在,千萬不要等到出現疼痛、腫脹後才去就醫。牙齒問題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旦等蛀到牙根才處理,恐怕再怎麼搶救都為時已晚。

 

事實上,如果假牙損壞,是可以再重新做1個牙套,只不過並不是每個損壞的假牙都能這麼做。林楚喬提醒,一般醫師會先使用探針來判定牙齒的狀況,如果牙根變得太軟,再套上牙套可能也於事無補,通常會建議選擇植牙的方式來補齊缺牙比較好。

 

若要單顆植牙,只要牙根保留得夠完整、健康程度佳,建議可以採用即拔即種的植牙方式,能節省不少時間。但如果像上述例子整排都在搖晃的話,代表牙齒健康情況不佳,可能就必須採用全口植牙的方式,像All on 4全口重建植牙,就是利用4根植體達到傳統6至8根植體的效果,值得患者參考。

 

林楚喬認為,要讓假牙用得長久,最重要的還是要確實的進行清潔工作,假牙、牙套就像真的牙齒一般,除了刷牙之外也要使用牙線清潔,才能確實將接觸牙周連接面的細縫清理乾淨。建議每半年洗牙1次,請牙醫師查看是否有確實做好口腔清潔工作,如此才能延長假牙的使用期限。

延伸閱讀:
ㄧ想到看牙就皮皮挫? 「這招」讓你乖乖走進診所再也不怕
給零食當獎勵? 再繼續做下去,不只蛀牙還會影響學習力

 

假牙 牙齒 牙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