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每天刷牙兩次仍得牙周病?名醫:「雙手」刷才能去除牙菌斑

「講到刷牙,我一天都刷兩次,為什麼還會得牙周病?」
「講到刷牙,我一天都刷兩次,為什麼還會得牙周病?」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遠流出版《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作者長谷川嘉哉】

明明每天都有刷牙,為何卻依然罹患牙周病

一天刷牙兩次,刷牙可以說已經是你的習慣了吧。

從小時候開始,「早上與人見面之前」與「就寢前」各刷一次已成了理所當然,只要時間一到,不知不覺就會站在洗手台前……就像這種感覺吧。

然而,應該也有不少人對刷牙過於沒自覺,連刷牙原本的目的是「刷掉牙齒的汙垢」都不在意,自動自發地用一直以來的方式刷牙。

這樣一來,牙刷常刷到的地方與刷不到的地方幾乎就固定下來了。牙菌斑殘留在牙刷沒刷到的地方,不久後形成牙結石,蛀牙菌與牙周病菌也逐漸累積。

「講到刷牙,我一天都刷兩次,為什麼還會得牙周病?」

有這種感覺的人,大多都像這樣沒有自覺要去除牙齒上的汙垢,只是機械式地動手刷牙,因此沒能去除牙菌斑。

要想預防大腦老化,刷牙時養成有自覺去除牙菌斑的習慣,比什麼都重要。

使用慣用手與非慣用手,一邊刷牙,同時訓練大腦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確實去除牙菌斑呢?

就我來說,我在刷牙時,會加上一個小技巧。

那就是,用左右手來刷牙。

首先,用慣用手刷全部的牙齒。

接著,再換成另一隻手握牙刷,刷全部的牙齒。

透過變換持牙刷的手,牙刷所刷到的角度也會有所不同,因此相較於只用單手刷牙,漏刷的地方比較少。

我為什麼會開始這麼做,起因是在來我門診就診的腦血管障礙後遺症患者中,有一些是有著運動障礙的人。由於半身麻痺,他們無法順利地刷牙。倘若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口腔內細菌會變得很容易增加,甚至有可能提早引發失智症。

不過,只要平常就有訓練雙手刷牙,萬一有一天自己的慣用手麻痹了, 用另一隻手刷牙也沒有問題。

而且,使用慣用手與非慣用手能為大腦帶來適量的負荷,也就是可以訓練大腦。

徹底去除汙垢的同時,也做大腦訓練。

簡直就是停止大腦老化並重返年輕的最理想方法。

<br />圖/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圖/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仔細刷牙,比肺炎鏈球菌的疫苗還有效

.書名: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書名: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話說,你還記得曾經在電視上紅極一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廣告嗎?印象中廣告有宣傳是「為了預防誤嚥性肺炎」,但非常遺憾,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無法預防誤嚥性肺炎的。

這個疫苗有效的是「社區性肺炎」,也就是只限於空氣中浮游的肺炎鏈球菌感染,對牙周病之類的口腔內細菌幾乎沒有效果。比起施打疫苗,仔細刷牙,對預防誤嚥性肺炎還遠遠來得有效果。

現在,日本人死因的前三名是「癌症」、「心臟病」、「肺炎」。

只是稍微改變每天的刷牙方式,注意減少漏刷的牙菌斑,就能夠預防三大死因中為首的「心臟病」、「肺炎」及各式各樣的疾病,不知道這些的話,只能說是一大損失。

刷牙 牙菌斑 牙周病 肺炎鏈球菌疫苗 大腦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