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乳牙早晚會掉「照顧不照顧沒差」 醫師:母湯

乳牙雖然會隨年紀增加掉落,但一口壞乳牙會帶給口腔嚴重的負面影響。本報資料照片
乳牙雖然會隨年紀增加掉落,但一口壞乳牙會帶給口腔嚴重的負面影響。本報資料照片

乳牙早晚會掉,因此不用悉心照顧嗎?牙科醫師表示這是錯誤迷思。一口壞乳牙帶來的負面影響甚鉅,舉例來說,這口壞牙無法撐起整齊恆牙該有的空間,這將使恆牙長得凌亂,更可能因此出現牙周問題、齲齒問題。

衛福部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表示,人們口腔中的牙菌斑或唾液中的細菌,經新陳代謝會產生酸,如果沒有好的清潔習慣,就可能使牙齒發生脫鈣與齲蝕。

黃茂栓表示,當乳牙蛀掉了,口腔中的牙菌斑或細菌可能持續影響恆牙的健康,就有研究顯示,乳牙蛀牙的孩子當中,10個有9個未來長恆牙還是會蛀牙。

黃茂栓說,乳牙是人們的第一套牙齒,它撐出來的空間就是未來恆牙的生長空間。倘若乳牙蛀得亂七八糟,未來恆牙也可能因此排列不整齊,影響孩子牙口美觀與自信心。

預防勝於治療,寶寶0到6個月大時,家長就可在寶寶喝完奶後用棉棒或紗布幫他們清潔牙齒、牙齦、舌頭與口腔黏膜;由於這時還沒有長牙,因此還不需要使用強化琺瑯質結構的含氟牙膏。

黃茂栓表示,當寶寶長到6個月以上、長出第一顆牙起,就可開始使用濃度1000ppm以上的含氟牙膏,以濕紗布沾取薄薄一層加以清潔,另,根據研究,3到4成的孩子會把牙膏吞下去,因此牙膏不宜用太多。

同時,這時就可開始看牙醫,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與塗氟。孩子再更大一點點,蛀牙很容易發生在牙齒與牙齒間的鄰接面,因此家長可協助或教導孩子,潔牙工作除了刷牙之外,還要以牙間刷或牙線棒將齒縫間清理乾淨。

編輯推薦

乳牙 牙菌斑 刷牙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