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換牙有阻生齒發生 醫:把握6至12歲前黃金矯正時機

換牙有阻生齒發生,柳營奇美牙醫部齒顎矯正科醫師王崇歷呼籲,把握6至12歲前黃金矯正時機。記者謝進盛╱攝影
換牙有阻生齒發生,柳營奇美牙醫部齒顎矯正科醫師王崇歷呼籲,把握6至12歲前黃金矯正時機。記者謝進盛╱攝影

孩子換牙階段常會遇到牙齒阻生,影響後續咬合、美觀等後遺症,醫師建議,例行性評估有助於降低牙齒阻生帶來的影響,更要把握 6至12歲黃金治療時機,避免花費後續更長治療時間與金錢。

柳營奇美牙醫部齒顎矯正科醫師王崇歷說, 現今牙齒矯正已很普遍,短則1年半,長甚至3年,且以牙齒仍在發育的青少年較為常見,也容易處理,一般而言,在醫院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牙齒阻生,亦即牙齒長不出來無法萌發到正常位置。

王崇歷表示,所謂牙齒阻生,簡單說就是牙齒生長過程有障礙,常見於乳牙換牙時期,此階段是最佳的評估以及診斷時機,一般是從6歲起第一大臼齒開始萌發,一直到12歲左右最後一顆乳牙脫落後。

而牙齒阻生的原因很多,像是多生牙、囊腫、齒瘤、外傷影響、乳牙滯留不掉、乳牙沾黏或感染等,甚至是乳牙過早脫落,都可能導致恆牙長不出來。

其他,如牙齒胚胎生成位置異常導致萌發路徑錯誤,牙齒牙弓尺寸不協調導致發育空間不足,或是蛀牙引起換牙空間缺失等,這些都有可能造成恆牙阻生。

一般孩童時期常見的阻生齒有上顎的犬齒、正中門齒、以及下顎第二小臼齒。當遇到牙齒阻生卻沒有及時治療就可能會導致一些問題,像是相鄰牙齒因清不乾淨而蛀牙、阻生齒導致相鄰牙根吸收,甚至是牙周問題等。

建議病人盡早發現盡早處理才是正解。但由於牙齒發育時間不同,處理時機點也就不同,例如正中門齒較早,約莫7至8歲可以評估;上顎犬齒適合9歲過後評估;第二小臼齒則是到了換牙晚期11至12歲時評估。

「早期診斷與預防,才是最好的方法。」王崇歷說,如果牙齒萌發有異常或者缺失太久,就應該帶到醫院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以及評估。

編輯推薦

齒顎矯正 蛀牙 乳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