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做假牙卻得C肝!感染管控有漏洞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將跟牙科醫學會與醫師公會等單位合作,請求牙科診所在消毒相關器械時要更完整,以免感染疑慮。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將跟牙科醫學會與醫師公會等單位合作,請求牙科診所在消毒相關器械時要更完整,以免感染疑慮。
記者簡浩正/攝影

我國喊出要在二○二五年消滅病毒性肝炎,健保署估算,國內仍有數十萬名C型肝炎患者,衛福部健保署今年提撥六十多億元、給付四萬名患者C肝口服新藥,每個療程廿五萬元。健保署認為,除了後端的治療之外,目前每年新增近萬名C肝患者,前端防堵出現漏洞,易「見血」的牙科應加強感染管控。

「有一位官員只是去做了假牙,沒想到卻感染C肝!」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一般診所共用針頭少見,牙科治療「見血」機會大,做好感染管控,才能防堵產生新的C肝患者;其實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感染C肝,牙醫師看牙時也不會發現,若牙醫器械未充分消毒,就會有交互感染疑慮。

「牙科感染管控,是防堵C肝要努力的方向,」李伯璋說,雖牙科感控計畫是自主參加,但通過感染管控者,健保給付會給付加成點數,今年健保署將進一步與牙科醫學會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要求牙科診所在相關器械消毒時更仔細,也會輔導未參加計畫的院所,落實器械消毒。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在多年前自主展開「牙醫院所感染管控」計畫,根據去年抽訪結果,去年全國六千多家牙醫院所中,共抽訪了近三百家院所,其中有參加感染管控計畫的二六二家院所,感控及格者達九成、不及格者僅一成;不過,也有不少院所未參加感染管控計畫,感控合格率僅有五成三、不合格率達四成七。

「密醫其實是比較大的漏洞,」牙醫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謝尚廷透露,雲嘉地區有著名的「C肝村」,但南部牙科診所感控通過率百分之百,曾聽聞嘉義地區醫師說有一個鄉就有十幾家密醫,可能C肝感染來源非牙醫還是密醫。至於牙科感染管控,全聯會目標是將不合格率由現在的百分之十,降到百分之五以下,也將鼓勵更多院所參與計畫。

編輯推薦

C型肝炎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