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怕傷胎兒忍牙痛 孕婦就醫才發現妊娠齒齦瘤

懷孕18週的張姓孕婦日前牙齦紅腫、刷牙時流血,卻因怕影響胎兒不願就醫,自行用鹽水漱口卻造成牙齦化膿,就醫才發現罹患妊娠齒齦瘤,經緊急口腔清潔與治療,才避免病情惡化。

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余敏甄受訪表示,懷孕婦女因為賀爾蒙變化、飲食習慣改變、進食次數變多、反覆孕吐或孕前就存在的口腔問題等,導致常出現如齲齒、牙髓炎牙結石牙周病、智齒發炎或妊娠齒齦瘤等,都是懷孕時期婦女最常發生的口腔問題。

她說明,孕婦因容易感到飢餓,進食次數增加後,食物殘渣殘留在牙齒表面及齒縫間的機會變多,口腔清潔若不徹底,容易藏污納垢,造成牙菌斑堆積進而鈣化成牙結石,牙菌斑及牙結石造成發炎反應,使得牙齦組織充血,某些情形下,齒縫間牙齦會開始出現腫塊,也就是所謂的妊娠性牙齦瘤,並非癌症腫瘤。

此外,孕婦若罹患嚴重牙周病時,也可能因為細菌從口腔內跑進血液循環系統,而引發子宮收縮導致早產。余敏甄指很多孕婦因為擔憂治療會傷害到胎兒,遲遲不肯就醫,直到疼痛到無法忍耐時才找醫師診療,常演變成更嚴重的狀況而得不償失。

余敏甄說,其實孕婦不用害怕就醫,只要選擇專業牙科醫師進行口腔治療,醫師會選用對孕婦與胎兒皆無傷害的藥物,並盡量避免X光使用,以緩和症狀治療、解決急性發炎等方式為主,直到生產後再做根治治療。

余敏甄提醒預備要懷孕的女性,可在懷孕前先完成口腔相關問題治療,如齲齒、牙周病等,避免懷孕後因賀爾蒙改變導致問題更嚴重,健保也有提供孕婦每3個月免費洗牙,降低與避免婦女懷孕期間牙齒的不適感。

牙結石 牙周病 牙菌斑 牙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