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保養假牙 多補充水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隨著老化,老年唾液腺功能減退,口腔黏膜易出現乾燥與萎縮,如因牙週病或清潔未注意,易發生掉牙問題,必須依賴假牙。如又屬於平常少咀嚼食物,喝水量又少的老年人,更易發生口腔乾燥的問題。平常應注意補充水份,並確實保養假牙。

口腔老化影響

口腔老化主要是因為唾液腺功能降低、分泌減少,味蕾數量下降,容易出現口腔黏膜乾燥與萎縮;齒牙磨損、牙骨髓萎縮、纖維化;牙齦包圍牙齒的部分後縮造成牙根露出;口腔咀嚼的效率變差,吞嚥的協調性下降。相關影響也容易在未注意清潔時,產生牙周發炎與蛀牙,因而導致牙齒脫落、缺損。

老年人戴假牙注意防口腔乾燥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約有百分五至百分之十的老年人,有攝取營養不足情況,可能因口腔、牙齒退化,依賴假牙有關。老年人飲食必須注意營養攝取,未注意容易產生發炎,通常口角炎、假牙口腔炎、齒槽骨吸收等口腔疾病常與不當飲食習慣有關;還有,像是維生素攝取不足造成口腔黏膜萎縮退化、口腔衛生清潔不當造成口腔發炎等。

平常也應注意所使用的藥物,避免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及減少唾液分泌的種類,以降低發病的機會。生活中也應注意多喝開水,用餐完後可順便喝杯開水,對於促進口腔清潔也有幫助。

專家看法

牙醫師張良忠表示,通常戴活動式假牙,牙齒咀嚼咬力、咀嚼食物功能會降低。降,食物處理烹調上,應注意煮的較軟爛,以增加食物入口後,營養吸收能力。

若平常又喝水較少,吃多種藥物者,更易伴隨口腔乾燥問題。此外,每餐飯後,應取下假牙清洗食物殘渣再戴回,每晚睡前也需取下假牙刷洗乾淨,後再浸泡。徹底做好清潔保養工作。

注意事項

老年人使用的牙刷,建議使用軟毛或可用兒童牙刷,進食後三分鐘是較佳的刷牙時機,每隔三至六個月應定期進行牙科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