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醋洗牙結石?3偏方清除牙結石解密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牙結石是因口腔清潔沒做好,食物殘渣與唾液中的細菌混合堆積而成的牙垢,初期的質地較軟,可經刷牙方式清除,以預防口臭齲齒牙周病等併發症。為了清除和預防牙結石生成,網路上流傳著醋洗、明礬粉刷牙等偏方,不過牙醫師提醒,其中暗藏危機,民眾千萬別輕易嘗試。

牙結石形成初期可藉刷牙清除,但時間一久,牙結石與牙齒的附著性增強,一般的刷牙也刷不掉,若不經牙醫師以器械洗牙,深層清潔窩藏於口腔死角的牙菌斑和結石,將增加日後齲齒、牙齦炎、牙周病等風險。

目前健保給付的洗牙為每半年一次,但有些人的牙結石長得特別快,還有些人害怕聽到洗牙時的器械聲音,上網蒐羅各種清除牙垢和預防牙結石生成的偏方。

【偏方1】醋洗法:

取適量的食用白醋,漱口約2至3分鐘後吐出,再用牙刷刷牙,最後用溫水漱口。或在刷牙時,於牙膏滴2滴白醋,稍微刷久一點即可清除牙垢。

★解答: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王俊勝表示,醋屬於鹼性食物,適量飲用可使人保持健康的鹼性體質,但尚無研究證實用醋漱口或刷牙可清除牙垢和牙結石,即使可能有一點點能清除菸垢和茶垢的作用,但醋仍有酸性物質的成分,就像多吃檸檬會加速腐蝕牙齒的情況一樣,容易暗藏傷害牙齒結構的危機,故不建議使用。

【偏方2】明礬粉刷牙法:

將50克明礬研磨成細粉,刷牙時用沾些粉末,每天2次,可清除黃色牙垢。

★解答:明礬是種化合物,無色或白色的八面體晶體,常被用於淨化水質或當作發粉使用。王俊勝牙醫師表示,磨成粉的的明礬,顆粒太粗容易刮壞牙齒表面,產生細小的裂溝,恐會成為細菌窩藏甚至滲入牙齒內部的管道,終至嚴重的牙科疾病。

此外,明礬粉未經稀釋,民眾擅自拿來刷牙,還有濃度安全性、化學物質殘留人體的等健康疑慮,不建議民眾任意嘗試。

同樣是結晶體,老一輩也常用鹽巴刷牙,牙醫師表示用鹽巴水漱口可達消炎、殺菌的作用,但一般鹽巴的結晶為六角型,研究證實用於刷牙會刮壞牙齒,而市售含鹽牙膏的鹽結晶,是透過生醫科技將稜角磨圓、顆粒磨細,取最低容許劑量摻入牙膏中,安全無虞。

【偏方3】烏賊骨刷牙法:

將50克烏賊骨研磨成細粉,摻入牙膏中一起刷牙,每天2次,可清除黑色牙垢。

★解答:烏賊骨又名海螵蛸,是烏賊的骨狀內殼,中醫認為,烏賊骨磨成粉後使用,具有收斂止血、固精止帶的作用,而網路則流傳用其刷牙可清除牙垢,預防牙結石。

不過,王俊勝牙醫師表示,目前僅有少數中藥成分被認為可預防牙周病,但有關烏賊骨的牙疾功效卻「從未聽過」,在成分和功效不明的情況下,不建議民眾使用。

【醫師小叮嚀】

清除牙垢和預防牙結石,應先從日常的刷牙習慣做起,建議搭配使用質地細緻的牙膏,避免使用牙粉。牙粉的顆粒較粗,雖可磨耗抽菸、喝茶所形成的厚重牙垢,但磨損過程中可能傷害牙質,也會增加牙結石的發生機率。此外,刷牙時,應再搭配使用牙線和牙間刷清潔口腔死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牙結石 牙周病 齲齒 口臭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