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脫鈣齒表酸蝕、琺瑯質破壞 該怎辦?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牙齒脫鈣,齒表面磷酸鈣結晶易被酸蝕溶解,導致琺瑯質遭破壞的現象。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腎主骨,而且齒為骨之餘,因此,腎氣盛衰可能會影響牙齒的堅固狀態,如果民眾要保健固齒、減少牙齒脫鈣,首先應保養腎氣,如此才是根本之道。

現代醫學認為牙齒脫鈣時,琺瑯質會形成小孔洞。一般來說,用餐後數分鐘,口腔即陷入酸性及牙齒開始脫鈣的狀態中,等到刷牙後、睡覺時,牙齒又進入再鈣化的修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食物種類、進食頻率、牙菌斑殘留量,都會直接影響到牙齒脫鈣的程度。

林奕良醫師指出,現代醫學發現每個人的牙齒抗酸蝕能力都不同,牙菌斑的活性也不一樣,亦即只要讓體質改變,就可能促使牙齒強健或轉為弱化,因此,只要依據不同體質所產生的症狀先行改善或合併治療,就可望調整體質和改變口腔的不良環境。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可根據胃火上蒸、腎陰虧虛、氣血兩虛等三種牙齒不健康的證型來改善牙齒。中醫認為,胃經入上齒、大腸經入下齒,以及三焦經連接牙齒,因此,若胃腸、三焦產生濕熱上蒸,就會導致齒病,這類型屬於胃火上蒸。

患者常牙齦紅腫、輕微疼痛、少量膿血性分泌物、口臭口苦、煩渴、胃脘嘈雜、喜冷飲、小便黃、便秘等症狀,適合用黃芩、黃連、升麻、丹皮、生石膏、生地黃、連翹等予以清胃瀉火、消腫止痛,症狀改善後再加補骨健齒藥材。

口腔咽喉黏膜出現乾燥、萎縮、泛紅,以及舌面少津的話,這類型屬於腎陰虧虛,患者常有牙齦輕度紅腫萎縮、牙根暴露、牙齒鬆動、口渴咽燥、可能有頭暈耳鳴、手足心熱、腰膝痠軟、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適合用熟地黃、山藥、丹皮、澤瀉、山萸肉、茯苓、枸杞、骨碎補等滋陰補腎、益精固齒。

屬於氣血兩虛患者常有牙齦萎縮色淡白、牙根宣露、牙齒鬆動、咀嚼酸軟乏力、刷牙吮吸時牙齦易出血、可能有臉色蒼白、頭暈眼花、氣短倦怠、胃口差、吃得少、心悸、睡不著、口淡無味、大便溏薄等症狀,適合用黨參、白朮、當歸、甘草、黃耆、白芍藥、熟地黃、肉桂、阿膠、茯苓、川芎、仙鶴草等予以補氣養血、健齒養齦。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