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童高燒不退…乳牙蛀掉感染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乳牙蛀掉要小心!中市8歲林姓男童上月因發燒住院,遲未退燒,牙醫師陳怡孜檢查才發現,原因出在男童左下側乳臼齒嚴重蛀牙,導致口底長膿,差點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幸好拔除蛀牙殘根並引流膿瘍,才退燒出院。

署立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怡孜建議家長,學齡前孩子應建立飯後刷牙習慣,父母要再次檢查,尤其孩子在國中前是乳牙逐漸汰換恆牙階段,若蛀牙嚴重,嚴重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等感染問題,每半年並要定期口腔檢查防範。

林姓男童上月初發燒到40度,媽媽送往署立台中醫院急診,醫師檢查發現他的下頦及頸部有硬塊,血液檢查白血球高達1萬9千,住院治療3天接受抗生素治療仍然發燒。

陳怡孜說,因男童曾反映牙痛,轉診到牙科後發現左下側乳臼齒已蛀掉,導致口底處膿瘍蓄積,乳牙下方的恆牙胚胎也受影響,感染嚴重,經拔除乳牙並將膿瘍引流,感染才獲控制。

陳怡孜指出,6到12歲正是乳牙逐漸汰換,由恆牙替代,稱為混合齒列,此時乳牙蛀得嚴重,細菌會通過牙根底端感染到下方恆牙牙胚,產生囊腫變化,嚴重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 蛀牙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