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天天清牙縫 別嫌牙線麻煩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1441/f_384212_2.JPG" target="_blank"><strong><font color="0074ad">
點此看大圖。</font></strong></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不少人牙痛去看牙醫,才知道每天要清潔牙縫。不過,根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只有1%的人,會用牙線清潔每顆牙齒的左右齒緣。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8年調查,九成40歲以上國人,有程度輕重不一的牙周病;近18歲以上國人近四成五有牙齦炎,五成四有牙周病。

健保近10年統計,因為牙周病就醫的人,88年僅有一成七,97年上升至二成五,10年間就醫人數成長一倍多。健保局從99年起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編列3億多元補助國人治療牙周病。

一項針對1400多名國人的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者,使用牙線時間,未超過3分鐘。僅4%的人,清潔牙齒的時間在10分鐘以上。

僅三成的人,一天刷牙逾2次。只有1%的人,使用牙線會清潔每顆牙齒左右齒緣;其他的人大多認為,清齒縫是為了清菜渣。

魔鬼藏在細節裡,刷牙也是。開業牙醫師紀泓輝表示,齒縫殘留過多牙菌斑,易侵蝕齒槽骨並導致牙齦炎或牙周病,正確用牙線很重要。

國外一項調查就發現,3成病人承認未使用過牙線,不使用牙線的理由,依序是常常忘記、使用牙線太花費時間,及牙線使用困難。他們反映,使用牙線遇到的麻煩,主要是清不到後排牙齒,其次為不好操作,及牙線易卡牙縫。

如何用牙線

※延伸閱讀》

貝氏刷牙法8步驟 牙菌斑OUT!

牙周病 牙菌斑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