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酸蝕 先漱口再刷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吃酸的東西,或胃酸逆流至口腔之後,最好先漱口,再刷牙,這樣比較安全。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建文表示,牙齒遇到酸鹼值五點五以下的物質,砝瑯質就會受到溶解、脫鈣、變軟,如果先漱口,可幫助去除酸性物質。

一旦酸性物質還留在牙齒表面,此時砝瑯質會軟化,若沒有漱口就先用牙刷刷牙,而牙刷刷毛又比較硬、比較粗,很容易讓砝瑯質受創更嚴重。因此建議刷牙前要先漱口,也要盡量選擇軟毛牙刷,長期下來對牙齒、口腔較有好處。

「唾液是蛀牙的剋星!」黃建文醫師指出,當牙齒脫鈣,就會變得更加脆弱,而唾液中含有鈣,可讓脫鈣牙齒再度鈣化,所以年長者唾液分泌較少,牙齒就會較為脆弱。

胃酸逆流患者一旦胃酸侵蝕牙齒,牙齒就算戴上牙套,牙根、牙齦部位也會受胃酸波及,嚴重的話,甚至需要抽神經。因此胃食道逆流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狀。

黃建文醫師叮嚀,常熬夜的人,唾液分泌也會減少。另外,常喝酒、催吐的人,因胃酸長時間侵蝕口腔,更容易讓牙齒受到嚴重損害。要保護牙齒,就盡量不要熬夜、喝酒、催吐,也要避免飲用碳酸飲料,或食用酸性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口腔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