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易上火 中醫妙方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牙周病常見牙齦出血、萎縮等問題。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牙周病在中醫屬於「牙宣」、「齒斷宣露」範疇,發病率在65歲以上幾乎高達六成以上,可說是相當常見的口腔疾病。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牙周病的主要症狀表現包括:牙齦腫脹疼痛、牙齦退縮、牙根外露、牙齒鬆動或移位、咀嚼無力、以及出現對冷熱過敏不適,甚至出現牙齦流血或發燒的狀況。

中醫認為,患者常見熱證症候明顯,易上火;其中,又可分為「實火」及「虛火」引起。

李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實火多和「脾胃積熱」相關,飲食多喜重口味或辛辣刺激之物,作息則多晚睡或熬夜,或者長期睡眠不佳,造成容易上火的體質且這類病人多有口氣重、便秘的傾向。而虛火的病人,則多屬脾腎較弱,多伴隨腰痠無力、眼睛痠澀或耳鳴,排便則容易敏感腹瀉或便軟不成型居多。

李思儀表示,牙周病在中醫治療、調理上,須先分實火或虛火;屬於實火體質者,可選用清瀉胃火;滋陰藥方。而虛火者,則可用具有調補腎氣的藥方,並依照出血、疼痛不一症候,加減選擇用藥。

李醫師表示,此症實火多為突發、疼痛明顯、牙縫出血量多鮮紅、口氣重。虛火的特色則是病程久、牙痛隱隱、牙齦滲血、齦肉萎縮、牙齒動搖。在中醫辨證藥方治療上,若屬於「實火」體質者,可選用清胃散,幫助清瀉胃火。若容易口渴或便秘者,可搭配甘露飲一起使用,加強滋陰的功效。

若屬於偏「虛火」的患者,則選用六味地黃丸的加減,具有調補腎氣的功效。若發炎疼痛不舒服,可加上蒲公英;若出血不止時可加上炒黑的側柏葉。臨床用藥還是須依個人不同的症情、變化,做加減彈性用藥。

醫師另指出,牙痛突發時可以透過穴道按摩先緩解不適的狀況,上牙痛可壓內庭穴,下牙痛可按合谷穴;按摩時將手大拇指與食指併攏再按效果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牙周病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