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漱口水 不一定能預防牙周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現代人做事求快,一切怕麻煩,有民眾乾脆以漱口水取代刷牙。儘管漱口水中多含抗菌成份,然而比起刷牙及使用牙線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效果,漱口水算是頗為次要的角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早已警告漱口水廠商不得宣稱能預防或改善牙周病。

哈佛大學牙科學教授耐登姆.卡瑞布克斯(Dr.NadeemKarim-bux)指出,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的細菌種類其實並不同。換句話說,有些漱口水在對抗蛀牙細菌方面有「些微效果」,不代表也能對抗牙周病。從根本上來看,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還是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主要方法,漱口水無法取代前兩者的功能。

漱口水大都含有氟化物、矯味劑、色素、抗菌成份或能中和硫化物等口臭來源的化學物質,有些含有酒精,但主要作用的成分仍是氟化物。

不過刷牙也需要以適度力道進行。有民眾為了去除口臭而拼老命猛刷牙,導致牙齒磨損,之後竟又不敢刷牙,食物殘渣不斷的堆疊於凹陷部位,造成細菌感染、牙齦紅腫。

民眾攝取過多甜食,或疏於口腔照護,更易罹患蛀牙,而蛀牙形成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正確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良好習慣,仍是最重要的。

患者往往以為使勁猛力的刷牙、或是購買眾多特殊口腔清潔用品就可以達到口腔完全的清潔,改善口臭問題。患者若連基本正確的刷牙方式都沒有確實做到,可能是太過用力,或沒有耐心清潔到每個牙縫,如此情況下,買再多清潔用品,效果可能也不大。

預防上,牙醫界建議民眾重視牙齒的清潔,減少蛀牙機會或一有蛀牙馬上治療,才能降低惡化。牙醫師建議,盡可能如3餐飯後以中等及溫和力道刷牙、吃完東西3分鐘內刷牙、每次刷牙至少3分鐘以上,定期洗牙,才能有效減少牙菌斑堆積,並減少蛀牙或缺牙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