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戴牙套 戴到滿口蛀牙抽神經

隱形矯正牙套。 記者吳文良/翻攝
隱形矯正牙套。 記者吳文良/翻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求一口整齊牙齒,小華戴上牙套,沒想到這一戴,卻彷彿拿不下來,從國中戴到大學,整整當了七年的大鋼牙。牙齒雖整齊了,卻換來滿口蛀牙,必須抽神經,甚至做假牙。醫師指出,牙套除了不美觀,還容易造成蛀牙、牙周病,不可不慎。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秘書長暨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林政毅指出,國人咬合不正盛行率偏高,不少人都有暴牙、戽斗、齒列不整、牙縫過大、上下咬合等有問題,必須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外觀。

林政毅發現,傳統牙齒矯正者常因清潔不易,在治療過程中出現蛀牙、牙周病、牙齦萎縮,甚至牙根吸收等併發症。小華就是典型個案,由於咬合不正情況太差,以致戴了七年的牙套,期間疏於照護牙齒,以致一口蛀牙。

國內牙醫界從美國引進一種完全透明的數位隱形矯正牙齒裝置,想擁有一口美齒,不用再忍受「大鋼牙」折磨;而且吃東西、刷牙時,都可以暫時卸下,不會影響治療進度。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前秘書長暨贗復專科醫師徐佩韋表示,數位隱形牙套係利用FDA認證醫療級高分子材料(聚氨酯)製造而成,為患者量身定做,質地透明,且可拆卸。配戴時不易被察覺,且沒有傳統矯正器磨損口腔的不適感。

使用數位隱形牙套時,必須利用3D電腦軟體模擬齒列移動位置,患者需每兩星期更換一副新的數位隱形牙套,讓牙齒逐漸移動,以達到預期的治療成效。但數位隱形牙套價格不便宜,約是傳統牙套的一倍,平均需20至30萬元。事實上,不管是接受哪一種牙齒矯正,都應避免避免食用較硬的食物,例如瓜子、芭樂、玉米等,以免讓金屬牙套脫位。至於麻糬等黏性高的甜食,也少吃為妙。

蛀牙 牙周病 矯正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