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維生素D能幫助牙齦細胞增生抗體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維生素D可促進免疫反應。美國研究發現,實驗室培養出來的牙齦細胞在維生素D幫助下,可產生更多內源性抗體,並殺死更多細菌。這項研究發表於今年六月號「感染與免疫」期刊。

研究認為,維生素D或可保護口腔,減少口腔細菌感染,口腔細菌感染常導致牙齦、牙周發炎;牙周病容易引起掉牙,也可能引起心臟病

美國紐澤西醫學與牙科大學牙科學院的吉爾‧戴爾蒙德(GillDiamond)曾研究發現,維生素D可刺激肺部細胞製造天然抗體蛋白「LL-37」,並殲滅更多細菌;該研究也發現,維生素D或許對囊腫性纖維化患者也有益處。而這次研究顯示,維生素D對於牙齦細胞也能產生類似效果,刺激牙齦細胞產生抗體,對抗細菌入侵。

不過牙齦細胞所產生的抗體和肺部細胞不同。在維生素D刺激下,牙齦細胞會製造更多抗體蛋白「TREM-1」,醫界對這種物質所知不多,一般認為「TREM-1」是白血球所製造。

研究也發現,肺部細胞、牙齦細胞還會刺激維生素D活化。戴爾蒙德說,他研究維生素D後,也開始規律補充維生素D養分,結果四年來只感冒過一次,而且那次感冒只維持三天。周遭其他人規律補充維生素D,也出現類似結果,未來應該多研究維生素D如何作用,並了解維生素D可幫助避免哪些感染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