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齦浮腫、口乾舌燥、頭暈眼花…陰虛津虧表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牙齦浮腫、口乾舌燥,頭暈眼花,虛煩往往是中醫所說的陰虛津虧的表現。中醫師葉育韶指出,主要以益氣養陰的沙參麥冬湯等滋陰方劑加減改善。

除牙齦浮腫、口乾舌燥外,排便秘結、舌紅而無苔也是常見陰虛津虧的表現,這在化放療副作用中也多見。但除了化放療副作用外,牙齦浮腫流血有許多可能的因素。

醫師表示,例如患者因肝硬化病史而牙齦出血、流鼻血、尿黃、口苦、舌像紅、舌苔白膩微黃、脈像弦緩滑,用藥時可以中醫辨證配合生化指標的化驗,重點是要靈活使用處方。肝炎沒有妥善治療往往惡化成肝硬化醫認為肝硬化病變涉及多個臟腑,尤以肝膽脾胃腎為主,涉及不同臟腑則用藥也有所不同。

慢性肝硬化患者出現出現胃脘痛,腸鳴、疲倦、吃不下、排便稀,舌診呈現淡色、舌苔白膩有齒痕,脈像弦緩,這就屬於脾虛有濕的情況,這便是肝有病而影響到脾的案例,需要健脾去濕。

去濕化痰的藥物尚有許多可供選擇,如果是清熱利濕可用茵陳、金錢草等;淡滲利濕可用茯苓、澤瀉、豬苓、生薏仁;需要健脾又利濕就可用白朮、蓮子肉等等。也有患者表現頭暈目眩、耳鳴健忘、腰膝酸軟、以及五心煩熱、臉紅盜汗、舌紅少苔、脈像呈現細數、失眠多夢的現象,這在中醫稱「肝腎陰虛」兼有溼熱另也有體型偏瘦、頭暈、乏力舌淡苔白的肝硬化患者,腹脹兼下肢浮腫、尿少,最後以真武湯及五苓散加味後得以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