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9成小兒磨牙 少見磨出問題

元氣周報

磨牙聲不只擾人清夢,小寶貝的磨牙聲,更磨得家長膽顫心驚,就怕影響孩子發育。 記者陳立凱/攝影
磨牙聲不只擾人清夢,小寶貝的磨牙聲,更磨得家長膽顫心驚,就怕影響孩子發育。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張嘉芳/報導】

磨牙聲不只擾人清夢,小寶貝的磨牙聲,更磨得家長膽顫心驚,就怕影響孩子發育。不過,兒童牙科醫師要家長不必太過擔心,幼兒或兒童磨牙,不必、也沒辦法治療,找出磨牙原因反倒比較重要。

找原因重於治療 無須多慮color="0074ad">

小孩磨牙,往往也是壓力引發,前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趙文火宣說,受限於表達能力,小孩有口卻講不出。

夜間磨牙,最怕引起顳顎關節疼痛,但趙文火宣要家長無須多慮。統計顯示,95%小孩有或輕或重不等程度的磨牙,真正磨出問題的不到5%。

顳顎關節未成熟 會自我修補color="0074ad">

不只如此,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雜誌研究也顯示,12歲以下男童,顳顎關節有症狀的比率只有2%,女童稍高,也只有7%。

趙文火宣說,顳顎關節12歲才成熟,成長中的顳顎關節,修補速度會大於破壞速度,不必擔心會傷害顳顎關節。

咬合模式還未定 咬合板沒用color="0074ad">

至於目前用於成人牙齒的防護措施「咬合板」,也不適用幼童。

趙文火宣說,小孩還沒建立一定的咬合模式,說穿了就是亂咬一通,沒一定咬合模式,自然也沒辦法用咬合板。

咬合不正、有蛔蟲 無關磨牙color="0074ad">

咬合不正:幼童咬合不正與磨牙無直接關係,因為晚上睡覺時,大部分牙齒並不會咬到,而小朋友也不會因牙齒接觸不好而磨牙。

換牙引起:幼童「換牙」是否會造成磨牙情況加劇?現階段也無證據證實,因為換牙其實很不舒服,小朋友怎可能還會去磨牙、故意碰咬牙。

肚有蛔蟲:坊間流傳肚子有蛔蟲易造成磨牙,目前也沒有證據證實。

運動神經發達者 磨牙機率高color="0074ad">

其實有關幼童磨牙的文獻資料有限,但也有研究指出,小朋友在整體生長發育的過程中,運動神經活性較高、較活潑者,很多人都會有磨牙的 狀況。

一般來說,學齡前3到5歲就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容易尿床,有可能是因為磨牙較多緣故,只要改變睡覺姿勢,磨牙通常就會停止,實際上不需治療。

※延伸閱讀》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磨牙困擾多/別急矯正齒列 先做睡眠檢查
‧夜夜夜磨牙 會不會變無齒之徒?
‧又打鼾又磨牙 最是折磨枕邊人
‧磨牙困擾多/壓力丟不掉 拖「磨」一輩子
‧磨牙困擾多/自購護牙套要小心 咬合板使用注意事項
‧9成小兒磨牙 少見磨出問題
‧磨牙困擾多/啊「有口難開」 青春期治療黃金期
‧磨牙困擾多/牙齒、顳顎關節 受損注意事項
‧磨牙困擾多/民俗療法豬尾巴 打走小磨鬼
‧磨牙Q&A/枕邊人真磨人 輕推助他換睡姿

磨牙 關節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