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夜夜夜磨牙 會不會變無齒之徒?

元氣周報

齒模提供/汐止翔齡牙醫診所 記者陳立凱/攝影
齒模提供/汐止翔齡牙醫診所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磨牙不治療,不是讓枕邊人夜不成眠,就是會磨掉「牙本」,有些人更因為夜裡牙齒「打架」打得嚴重,牙關節過度運動,清晨起來兩頰痠痛。

放任不治療 健康牙齒都磨掉color="0074ad">

「大部分磨牙的人,不認為磨牙有什麼困擾。當牙齒酸痛時,只會以為是蛀牙、牙周病,很少想到磨牙,結果健康的牙齒,就這麼『磨』掉了。」

「止鼾王國」院長鄒孟真說,磨牙的症狀包括:第一,聲音很大,會吵到旁邊睡覺的人。第二、牙齒會逐漸磨耗,琺瑯質磨損,變成敏感性牙齒,一咬東西,牙就酸痛。

早起頭耳痛 都怪夜裡使勁磨color="0074ad">

有些病人早上起床,會有緊張性頭痛或耳朵痛,有些則因為磨牙,顳顎關節常常運動,雙頰痠痛。「晚上磨牙時,是近百公斤的力道在磨擦,很強的力量,這是白天有意識的時候,做不出來的動作。」

鄒孟真說,磨牙若不做治療,後遺症一定會傷害到牙齒,牙齒磨短了、磨壞了,撐不起臉部肌肉,接著就影響整體美觀。

牙酸牙關痛 別撐了快快就醫color="0074ad">

「有些病人因為磨牙,變得會緊張性頭痛,但通常不一定會想到是磨牙引起。」鄒孟真指出,來看牙科的患者,經檢查發現牙齒是「磨」壞的,幾乎都很難置信,最慘的磨牙患者,是磨到耳朵旁顳顎關節會痛。

磨牙患者到底什麼時候該就醫呢?鄒孟真說,有人抗議磨牙聲音太吵的時候,或發現自己的牙齒變得敏感,就該趕快求醫。

鄒孟真建議病人,養成定期到牙科檢查的習慣,檢查時有磨牙這個項目。而如果自己覺得牙關有痛感時,也最好就醫。

夜間磨牙患者,牙齒易因長期磨擦而變短。 記者王昭月翻攝
夜間磨牙患者,牙齒易因長期磨擦而變短。 記者王昭月翻攝

小兒不怕磨 怕睡眠呼吸障礙color="0074ad">

「其實磨牙並不是大人的專利,兒童也會。」鄒孟真指出,兒童常見的磨牙原因,猜測與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有關,過動的、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有文獻研究發現,他們經常都是張口睡覺,「晚上睡覺張口呼吸,可能就與睡眠呼吸障礙有關。」

但她認為兒童輕微的磨牙症狀,未必需要治療,孩子會換乳牙,且兒童磨牙的力道不像成人這麼大,對關節的損傷,仍可修護。但如果有夜間張口呼吸的情形,就要嚴重懷疑他有無睡眠的呼吸障礙,最好及早治療。

「會磨牙的人,多半容易焦慮緊張。」鄒孟真說,理論上,磨牙本身不會造成焦慮緊張,而是磨牙底下潛藏的病因會導致病人焦慮緊張,「要治好磨牙,最好把潛藏因素先排除掉。」

※延伸閱讀》

‧磨牙力道 咀嚼食物的10倍大
‧磨牙困擾多/別急矯正齒列 先做睡眠檢查
‧夜夜夜磨牙 會不會變無齒之徒?
‧又打鼾又磨牙 最是折磨枕邊人
‧磨牙困擾多/壓力丟不掉 拖「磨」一輩子
‧磨牙困擾多/自購護牙套要小心 咬合板使用注意事項
‧9成小兒磨牙 少見磨出問題
‧磨牙困擾多/啊「有口難開」 青春期治療黃金期
‧磨牙困擾多/牙齒、顳顎關節 受損注意事項
‧磨牙困擾多/民俗療法豬尾巴 打走小磨鬼
‧磨牙Q&A/枕邊人真磨人 輕推助他換睡姿

磨牙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