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只能抑菌除臭 漱口水防牙周病? 辦不到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針對李施德霖等漱口水發出警告指出,這些產品廣告聲稱可預防牙周病,卻無科學根據。 記者陳立凱/攝影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針對李施德霖等漱口水發出警告指出,這些產品廣告聲稱可預防牙周病,卻無科學根據。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針對李施德霖等漱口水發出警告指出,這些產品廣告聲稱可預防牙周病,卻無科學根據。國內牙醫師表示,漱口水是在牙周病手術後或口腔有破皮、潰爛情況下才需使用,並不建議沒事就拿來漱口,否則很可能破壞口腔細菌平衡的生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許蒨文表示,根據現行對藥用漱口水的管理,它必須含有下列兩種殺菌成分「CHLORHEXIDINE GLUCONATE」和「CETYLPYRIDINIUM CHLORIDE」,且濃度超過一千五百ppm,才會歸類為乙類成藥,未含這兩種成分者,就是一般商品;目前領有藥品許可證的漱口水只有十五張,其適應症為口腔內之殺菌、消毒、清潔、去除口臭。

知名的李施德霖漱口水和德恩奈漱口水,均屬一般商品並非藥用漱口水。生產李施德霖漱口水的台灣嬌生公司說,國內未引進美國FDA說的產品,其他產品的標示也都會遵照衛署要求。

許蒨文強調,漱口水屬於輔助產品,雖可比照一般牙膏產品包裝標示,例如「應配合正確刷牙,幫助去除牙菌斑、降低牙周病發生率」,但不能標示「可以預防牙周病」等字眼,否則可依違反藥事法處三萬到十五萬元罰緩。

陳彥廷表示,目前無任何漱口水可達到預防牙周病的效果,頂多可避免因牙菌斑累積而引發的牙齦炎,以及表淺的牙溝炎,畢竟牙周病已對深層的骨質有了傷害,光靠漱口水根本無濟於事。

非藥用漱口水主要是保持口氣清香、部分除口臭及部分抑菌功能。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