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健康傳真/要不要根管治療?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

我已60歲。20多年前左上臼齒因蛀未做根管治療即裝牙套。去年發現裡面已蛀,磨一小塊重裝新牙套,但一直覺得不舒適,咬食物會痛。另位醫師說,因上牙套材質使下臼齒琺瑯質磨損很多,故建議上臼齒牙套拿掉,上下各做3個牙套、根管治療。為何兩位醫師做法不同?

找出牙疼原因

黃瓊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

首先要先知道、判斷不舒適或牙痛的原因為何,有可能是先前蛀牙未清除乾淨、或是又長蛀牙,或因假牙不合導致。

如果是細菌感染、神經、牙髓發炎,就須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但抽神經僅是第一步,須將牙中空腔(牙髓腔)清除乾淨,做成無菌狀態,再封起來,就像房屋內水管管線敗壞,要先清理後再封回。

但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較脆弱,因此是必須要裝上牙套保護牙齒,讀者提到下臼齒也被磨損,牙醫建議也要做牙套,表示磨損得嚴重,或是磨損傷及牙髓,而需要牙套保護。

如果讀者無法理解兩位醫師作法不同,建議可諮詢第三意見、找第三位牙醫師,徹底檢查、確定牙齒疼痛的原因,才知道到底是否需要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