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骨質疏鬆 植牙變骨髓炎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55歲的林姓男子,因植牙失敗引發口腔骨髓炎,他因此吃了1年止痛、消炎藥仍無法止痛,痛苦不已,一度想自殺。醫師說,這是因為患者有罕見的「繁盛性牙骨質」的骨質疾病,植牙後易引發口腔骨髓炎,才導致植牙處出現化膿、腫痛等現象。

陳怡睿表示,林先生來醫院就診時,原先的植牙已拔除,但是林先生仍反覆感覺到植牙處抽痛,而且當他診療時更發現患者有繁盛性牙骨質骨質疾病(牙骨質處有顆粒狀態鈣化物)的徵狀,並不適合植牙,所以才會造成植牙傷口無法癒合復原,並且不斷流膿發炎。

林先生表示,去年8月,因右下有2顆缺牙而到鄰近牙醫診所植牙,但術後一直感覺到植牙處疼痛不已,吃止痛消炎藥也無法好轉,期間曾使用高壓氧輔助治療,但做了幾次以後仍覺得牙齦及骨頭常常抽痛,有時連工作、睡覺都會受影響,去年11月時轉到中山牙醫就診,經過1年多來高壓氧治療、吃藥及3次手術開刀,終於在今年11月底手術後,讓疼痛的情形大大降低。

林先生說,這段期間除常感到疼痛需不停吃藥外,植牙的牙齦處更是不斷流血化膿,說話時都帶有嚴重異味,進食時也要挑選不能太熱的食物,這樣的生活讓他感到非常痛苦沮喪,甚至曾有想要自殺的念頭。

陳怡睿指出,臨床經驗中偶可見患有類似症狀患者,若進行植牙手術容易出現慢性骨髓炎情況,像牙齦疼痛、化膿、臉頰紅腫都是慢性骨髓炎徵兆,患者需要搭配口腔外科手術慢慢移除受到感染牙骨,再搭配高壓氧治療可加速骨髓炎及傷口復原。

他提醒民眾,植牙時除確定骨密度、厚度等等之外,更要注意本身骨質是否符合植牙條件,另像嚴重蛀牙、牙周病等問題也要儘早治療,若有不慎恐易引發骨髓炎或蜂窩性組織炎!

【2009/12/29 聯合報】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