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美白頻繁 小心變「敏感性牙齒」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使用居家牙齒美白產品太頻繁,小心變成「敏感性牙齒」。

一位20多歲妙齡女子想要讓自己的牙齒更潔白,使用了居家牙齒美白產品,原本一周只能用一次,這位女子竟連續三天每天都用,牙齒表面受到毀壞,造成「牙本質小管開口外露」,感覺牙齒很酸,一遇刺激就出現酸痛感覺,還好及時治療,才沒有讓情況更惡化。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榮譽理事長姚振華說,這位患者「真是不要命了!」。他解釋,有些居家牙齒美白產品使用過氧化氫(H2O2)作用,除去牙齒色素,牙齒表面受到「酸蝕」,如果沒有依照醫師指示使用這類產品,很容易重傷牙齒。

「敏感性牙齒」真正病名稱為「牙本質知覺敏感症狀」。姚振華醫師表示,當牙齦萎縮時,容易造成牙本質小管開口外露,只要有冷、熱、化學物品等刺激,牙齒就會非常酸痛。臨床上,甚至有患者只要開口,風一吹到就牙齒發酸。

刷牙刷得太勤快,牙刷毛太硬、老化等因素都可能造成牙齦萎縮,進而造成敏感性牙齒。姚振華醫師指出,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30%成人有敏感性牙齒困擾。

如何治療牙本質開口外露引起的敏感性牙齒?姚振華醫師說,傳統抗敏感牙膏多使用鉀離子化合物,干擾神經作用,減輕酸、痛感覺,通常需要4到8周才能出現效果。

姚振華醫師進一步指出,新一代的抗敏感牙膏使用精胺酸及碳酸鈣化合物,將牙本質小管外露開口封住,阻擋外來刺激,精胺酸是一種天然氨基酸,存在於唾液當中,是細胞生長不可或缺成分,這種方式搭配正確潔牙習慣、器具,在短時間內有助舒緩疼痛。

姚振華醫師提醒,如果是牙周病、發炎、齲齒等造成牙齒酸痛,使用這類牙膏的效果非常有限,因此牙齒酸痛時,一定要請牙醫診斷,找出真正病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美白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