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茂伯、崑濱伯植牙 重享美食

茂伯及崑濱伯表示植牙成功後,終於能重拾享受美食的樂趣。(記者莊琇閔/攝影)
茂伯及崑濱伯表示植牙成功後,終於能重拾享受美食的樂趣。(記者莊琇閔/攝影)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演出國片海角七號片中的「茂伯」林忠仁,與紀錄片「無米樂」中的主角「崑濱伯」黃崑濱,由於牙齒不好無法大啖美食,還因經常牙痛感到不適;經過植牙治療後,終於重拾享受美食的樂趣。

牙醫師林志聲說,許多假牙患者認為活動假牙咬合力差,不易嚼食,寧可沒有牙齒也不願配戴活動假牙;像「崑濱伯」因缺牙無法咀嚼自己種的米,「茂伯」林宗仁因招牌暴牙咀嚼不便,壞了自己腸胃。

林志聲指出,「高齡安全植牙術」首重安全,強調速拔速種,不僅可預防齒槽骨萎縮、縮短療程,更可降低高齡患者因為植牙帶來的緊張情緒。

因年長者通常患有慢性疾病,林志聲指出常見的四大風險包括,高血壓患者易血壓心律不穩,術中昏迷的機率會提高,嚴重甚至重度昏迷不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凝血不易,術中易血流不止。

另外,糖尿病患者傷口癒合不佳,可能導致植牙區潰爛壞死;骨質疏鬆患者骨密度不足,加上長期服用骨質疏鬆藥物,抑制骨床再生,骨床難以整合,植牙失敗率高,且有可能引發致命危機,因此應控制長者本身的健康穩定再進行植牙。

「崑濱伯」因缺牙問題,導致牙痛而無法進食,連自己種的冠軍米都咬不動,由於他有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必須更仔細評估後進行手術,現在他又找回吃米飯的快樂。

「茂伯」的招牌暴牙導致嚴重的咬合不正,不僅減退咀嚼功能,健康的茂伯也檢查出胃腸功能紊亂的毛病;植牙後不但自豪被空姐稱讚「帥哥」,還可放心吃喜愛的牛排、花枝,再也不擔心咬不動。

【2009/08/06 聯合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