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保護門面 運動牙套正夯

喜歡從事激烈運動的人,不妨先戴上「運動牙套」,可防門牙被撞落。(記者胡宗鳳/攝影)
喜歡從事激烈運動的人,不妨先戴上「運動牙套」,可防門牙被撞落。(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資料來源:奇美牙科陳冠良、格林牙科陳亦舟】

台中市一名國三男生在打籃球時,兩次撞落門牙;第二次撞掉的牙齒救不回來,只能改裝假牙。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牙科主任黃彥彰表示,喜歡激烈運動的青少年,可像拳擊手般戴「運動牙套」防撞並保護門牙。

黃彥彰指出,門牙整顆被外力撞落後,千萬不要洗刷得太乾淨,以免傷害牙周膜;只要牙周膜完整,〺分鐘內由牙科醫師再植入牙床,牙齒癒合的機率很高。

他表示,一名十六歲國三男生,半年前在學校與同學打籃球,被同學的手肘撞到門牙,滿口鮮血,上排兩顆門牙連根撞落;受傷同學帶著牙齒到急診室就醫,經縫合唇部傷口,會診牙科。

由於被撞落的門牙在送醫時,還保留牙周膜,以原牙再植後,一個月癒合。沒想到這名國中生前一陣子打籃球時,原來癒合的門牙又被撞斷了。

他說,這次是門牙攔腰撞斷,牙根還留在牙床內,只好拔除牙根,做了兩顆假門牙。如今這名學生裝上運動牙套,避免假門牙再被撞斷。

黃彥彰說,運動牙套的好處除了保護門牙外,由於材質是具有彈性的矽膠,當下巴被撞擊時,運動牙套可以吸收部分撞力,也保護顎關節。

在較激烈的運動比賽場合,經常看到選手上場就往嘴裡塞「東西」,下場再取下,那就是運動牙套。像這名國三男生所做的運動牙套,可以只做上排牙套,就具有很好的防撞效果,這種運動牙套都需要訂製者親自咬模製作,以達到完美的密合度。

運動牙套快覽

●與牙科牙套差別:保護面積較牙科用牙套稍大。咬合度則不若牙科用牙套精密。

●材料:聚乙烯、聚酯類化合物、天然橡膠,可吸收撞擊力道。

●選購地點:運動器材行或網路購買。牙科也可訂做,較精密,唯價格不菲,尚不普遍。國外也有公司是先寄上黏土給顧客,俟顧客印上咬模後寄回,再依咬模黏土訂做。

●適用對象:運動時,常會有撞擊危險者。

●注意事項:
1.清潔手續不可少。因使用過後,會殘留唾液與牙菌斑,一定要用牙膏或肥皂水清洗乾淨,陰乾即可。

2.帶上牙套後,說話有困難。要拿下牙套,才能正常說話。

【2009/04/07 聯合報】

運動 門牙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