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對抗牙周病 把牙刷乾淨最有效

過去清除牙周囊袋內深部結石,只有傳統手術一途。(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過去清除牙周囊袋內深部結石,只有傳統手術一途。(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聯合報/李德孚/北市李德孚牙醫診所院長】

小張(化名)年過30就覺得牙齒漸漸不對勁,不像蛀牙,也不痛,但一刷牙就牙齦出血,熬夜後牙床容易浮腫、起牙胞。硬一點的食物嚼不動,碰到太冷的水更是痠得不得了。照了X光片,牙醫師說是牙周病

小張疑惑,每天有刷牙,也定期找牙醫洗牙,怎麼還會得到牙周病呢?根據世衛組織統計,90至95%成年人都有牙周病,這也是大部分牙齒喪失的最主要原因。何以致之?牙周病是細菌感染造成,有人嚴重到掉牙,卻也有人相安無事,這和基因有關。

基因組合決定了免疫力強弱,同樣牙周病菌入侵,抵抗力不足的人,牙周組織就較易受到攻擊,被破壞的程度也較大。細菌存在了幾千萬年,無法一舉消滅,人類基因又不可能動手腳,如何防治?牙醫強調,後天保養才是關鍵!藉由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阻絕病菌侵入、停留於牙齒及引發傷害的機會,讓它們沒有足夠的破壞時間,自然減少致病的可能。

利用顯微鏡放大視覺,透過牙周囊袋開口,顯微鏡下可直接觀看牙根及所附著的結石。(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利用顯微鏡放大視覺,透過牙周囊袋開口,顯微鏡下可直接觀看牙根及所附著的結石。(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如何防治病菌?漱口水?口香糖?沖牙機?還是有疫苗、特效藥?皆非矣!時至今日,牙周病的專治藥物尚未研發出來,加上口內菌種極為複雜,牙周病菌無法如同一般腸胃道細菌感染,單靠抗生素即可治癒。

牙周細菌剛開始是藉由「牙菌斑」這種生物薄膜黏附在牙根上,由於化學鍵結的作用,光靠嚼口香糖、含漱口水或使用沖牙機,根本無法溶解或沖洗得掉。

研究顯示,最有效的除菌法就是刷牙、使用牙線及牙縫(間)刷,運用足夠的刷刮力道,才能讓牙菌斑黏膜脫離牙齒表面。好比清潔地板一定要用拖把,光是沖沖洗潔劑或清水,黏垢還是無法清乾淨一樣!

時日一久,牙菌斑進一步鈣化成「牙結石」,硬梆梆如同化石般牢牢地卡在牙根上,此時無法只靠牙刷、牙線及一般簡單的表淺層洗牙可清除。這些結石位在牙周囊袋內深部,單靠肉眼目視根本看不見,必得以特殊的牙周治療器械,深入其中徹底刮除,才能完成清創。

在顯微鏡的高解析視野下,可直接清除牙周囊袋裡的結石。(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在顯微鏡的高解析視野下,可直接清除牙周囊袋裡的結石。(圖片提供/李德孚醫師)
積累在深部牙根的帶菌異物,是引發牙周破壞,造成牙周囊袋的元兇,若不徹底清除,最終將導致牙周侵蝕殆盡,牙齒鬆動脫落。已往採用開刀,因為不切開牙床表面的牙肉,就無法看到深層的牙根結石。

現在利用顯微鏡放大視覺,不用開刀,只要透過牙周囊袋開口,顯微鏡下可直接觀看牙根及所附著的結石,這樣既少了開刀出血的干擾,可讓視野更清晰,清創處理更徹底,患者免受手術痛苦,術後癒合效果輕鬆。

接受過牙周治療後,應該每半年回診,讓牙醫以「石英震波」或「超音波」,針對一些不易清除的牙縫死角或尚未癒合長密的牙周囊袋,維護處理。現代機械設計可刮除結石,並無切削齒質結構的力道,所以不會傷害琺瑯質。

結石清除後常相伴隨牙齦退縮、牙根增長及牙縫變大等現象,其實並非牙肉被破壞掉的副作用,而是細菌清除光了,原本發炎腫脹的牙肉組織好轉後,自然消腫。

延伸閱讀
認識牙周病
牙周病 健康的隱形流行病
控制牙周病 唯有勤刷牙

【2009/03/28 聯合報】

牙周病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