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不知糖尿病 花8萬植牙報銷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廖姓婦人到牙醫診所植牙,術後傷口不斷滲血,植體處腫脹疼痛不已,經中山醫學大學牙科與內科會診後發現,婦人不知自己是糖尿病患,因此做植牙手術,導致傷口無法癒合,價值8萬元的植牙也報銷。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牙周病科醫師劉聖裕昨天提醒民眾,糖尿病患者血糖值高,傷口癒合功能異常,是容易造成嚴重牙周病或植牙手術失敗的原因之一,但有不少人是在牙齒出現問題時才發現罹患糖尿病,建議想植牙的民眾,先了解身體狀況再手術,免得花冤枉錢。

40歲的廖婦說,因牙周病惡化導致缺牙多年,無法咀嚼食物,經醫師建議植牙後,傷口無法癒合,且持續兩周不斷滲血紅腫,疼痛不已,反而更無法進食。

劉聖裕表示,這名婦人不知自己是糖尿病患者,植牙後傷口無法正常癒合,婦人就診時植牙處已出現感染情形,必須先將原先種下的植體拔除,等糖尿病控制在正常值內再重新植牙,先前花費8萬元的植牙,也因此報銷。

他說,根據研究報告發現,糖尿病與牙周病有密不可分關係,如果糖尿病控制得宜,牙周病也會跟著改善,但是在他看診經驗中卻發現,幾乎每周都有1至2名因植牙手術失敗或嚴重牙周病就醫的患者,經牙科會診內科醫師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罹患糖尿病。

劉聖裕指出,如果患者血糖穩定度控制在90-130mg/dl(每0.1公升血液含90-130毫克的血糖)範圍內,不僅可讓植牙等牙科手術順利,引起掉牙、牙齦流血的牙周病症狀也會減緩。

延伸閱讀
植牙停看聽》糖尿病、骨鬆症 本錢差風險高
植牙大補帖》植牙防失敗 術前做功課

【2009/03/2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