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手術大不同》手感經驗vs.宣傳招術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植牙宣傳五花八門,名詞很多,例如微創植牙、3D植牙、雷射植牙、三合一植牙法,還有人號稱一天植牙,這些到底有什麼不同?

開業牙醫師李德孚提醒,植牙畢竟是牙醫的人為施作,手感技術及累積的經驗為重。他建議,植牙之前不是去比較哪家醫療院所有最新儀器、最動聽的宣傳,應對醫師的技術、口碑,多方打聽、瞭解、比較。

▊3D植牙

優點:確實掌握位置
缺點:總有誤差存在

近年不少牙醫師在植牙前,會使用3D電腦斷層掃瞄(ConeBeam CT) 為患者進行術前分析,多屬額外收費的項目。開業牙醫李德孚比喻,若用3D電腦斷層掃瞄來看橘子,不需剝皮,僅藉由穿透掃瞄,就可瞭解橘子的果肉形狀與厚度。

台北長庚醫院牙周病科主任潘惠玲說,「3D植牙」就是指運用專門為植牙設計的3D電腦斷層掃瞄,過去照X光只有平面影像,透過3D立體、動畫影像,可以幫助醫師更瞭解牙床狀況、確實掌握位置、綜合X光及3D的技術,可以更準確的進行植牙,避免傷及附近神經,也可向患者說明手術過程及衛教。

李德孚提醒,最新不一定最好,例如3D影像掃描還是會有誤差,絕非百分百準確,過去廠商也有推出新軟體,讓機器導引植牙的位置,但事後證明總有誤差存在。

▊微創植牙

優點:傷口小、疼痛程度低
缺點:牙床薄如未察覺…

不少診所、醫院強調微創植牙等於不開刀植牙。要瞭解微創,先談談傳統的植牙方式,所謂開刀植牙,即是「翻瓣手術」,通常需要將牙床劃開、翻開牙齦、植入人工牙根後再縫合。李德孚說,醫師肉眼見骨、可以非常清楚神經位置、精確對齊角度,不過也可能扯動骨膜,而影響神經血管,造成腫痛。

微創,顧名思義就是傷口很小,不需翻瓣或翻瓣範圍很小的手術,因此復口復原的時間也相對較少,疼痛程度較低,但雖強調不開刀,廣義而言仍屬於侵入性手術,只是傷口小。

但李德孚說,若患者牙床太薄,仍要採取傳統開刀方法。潘惠玲強調,微創手術需要患者骨頭條件很好,且醫師要非常確定患者齒槽骨下的解剖構造。

▊雷射植牙

優點:減少傷口流血、腫脹(屬輔助工具)

雷射可作為切割工具,運用雷射氣化原理,可減少傷口流血、腫脹,讓小傷口容易癒合,雷射也可用於牙周病治療上,但屬於輔助工具,不是絕對需求。

▊一天植牙及三合一植牙

優點:拔、植、裝 一天搞定
缺點:欲速則不達、失敗率高

一天植牙是指拔牙、植牙同一天完成,所謂「三合一」是拔、植、裝,病人拔牙後立即植牙、植牙後立即裝牙,三個步驟一次完成,也是一天植牙的意思。

這幾乎是最吸引患者目光的宣傳詞,但潘惠玲解釋,一天植牙不是不可能,但多數狀況並不允許,因為每人骨頭寬、厚、齒槽骨深度及骨質密度等狀況不同,若條件不適合,欲速則不達,失敗率也相對較高。

▊智齒植牙

優點:自體移植
缺點:成功率不到三成

原本就是我們身體一部分的智齒,若要移植到口中另一個部位,自體移植的效果會不會比人工植牙好呢?潘惠玲說,自體移植需要很多條件,包括智齒牙根發育到1/3以上,再生的條件才比較好,還得注意是否有發炎,如果牙齒韌帶細胞失去過多、年紀大容易牙根閉鎖,「種」牙的效果就不好。

小於18歲的患者,考量骨齡發育, 若未發育完成,不適合植牙,自體移植也許可成為過度的輔助治療,但長久性有待觀察。

李德孚提醒,智齒自體移植成功率不到三成,除了原有條件外,拔牙後馬上移植到新牙床也不容易,抽神經根管需迅速、確實,還得讓新牙床的「空位」剛好符合牙齒大小。

【2009/03/15 元氣周報】

植牙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