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恐怖! 她植的牙竟是別人的牙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植牙不到兩個月 8顆全掉光

這可能是最恐怖的植牙夢魘。台北國泰醫院最近接到一例罕見個案,一位五十餘歲婦女貪小便宜,到中部一家疑似密醫執業的牙科診所植牙,不到兩個月,不僅植入的8顆牙齒全部掉落,還出現下臉部腫痛及下巴知覺麻痺症狀,經檢查發現,植入她嘴裡的牙齒竟是從別人口中拔下來的牙齒。

「光想到每天含在嘴巴的牙齒,竟是別人的,就覺得噁心。」台北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林宏洋接到這名腫著一張臉求診的女病患時,一眼就看出她的兩側下顎牙肉及下臉部都腫脹起來,直覺不對勁。當她從口袋中掏出已掉落的一顆植牙後,更差點昏倒。

僅市價一半 植到別人拔掉的牙

林宏洋說,那顆牙齒有修磨過的痕跡,加上那名女病患堅稱,植牙前那名「牙醫師」未從她口中拔過牙,因此幾可斷定那些植入口中的牙齒,應是別人的。換句話說,那名疑似密醫的「牙醫師」很可能把先前從其他患者口中拔下的牙齒,經簡單修磨後,再植入這名女病患下顎齒槽骨上面,當成新的植牙。

經過仔細處理後,林宏洋進一步和那名女病患深談,才知道她下顎缺了很多顆牙齒,想植牙把它補起來,但每顆植牙動輒5、6萬元以上的費用高不可攀,根本就負擔不起。有次她在菜市場買菜時,經人介紹中部有家牙科診所植牙費用只有市場行情的一半,於是專程南下,植了8顆牙。

才植完不久,她的下顎就腫脹疼痛,下巴逐漸麻痺沒有知覺,且植入的牙齒一顆顆掉落,嚇得她只好到國泰醫院善後。

廢物利用?感染風險大 成功率低

林宏洋表示,牙醫師為病患拔完牙後,通常會問對方要不要把牙齒帶回家留做紀念,否則即當成感染性醫療廢棄物處理掉。他推測,那名疑似密醫在施術時,應是把以前從他人口中拔下的牙齒,「廢物利用」,再拿來植入別人口中,因此才能以低價招徠顧客。

專攻口腔外科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信忠表示,拔下自己智齒來移植的自體植牙,是常見的牙科治療方法,至於拿別人牙齒來植牙則聞所未聞。他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部主任陳立愷同聲指出,拿別人牙齒來植牙,一來牙根形狀不一定吻合,二來有自體免疫的排斥問題,成功率微乎其微。更何況,萬一那些牙齒沒有消毒乾淨,還有感染B、C型肝炎、梅毒,甚至愛滋病的風險,叫人不寒而慄。

【2009/01/06 聯合晚報】

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