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完馬上刷?一天刷幾次?牙醫一次回答常見刷牙問題

刷牙方式不正確是牙敏感症發生主因,很多患者很重視將牙齒刷乾淨,但牙齒乾淨與否,和刷牙的力道大小無關,而與「方式」有關。
刷牙方式不正確是牙敏感症發生主因,很多患者很重視將牙齒刷乾淨,但牙齒乾淨與否,和刷牙的力道大小無關,而與「方式」有關。
圖/123RF

42歲的陳先生一喝冰水,右側牙齒就酸到不行,就醫檢查時,牙醫師發現他的右側好幾顆牙齒根部外露、牙齒表面粗糙,詢問其刷牙習慣,發現陳先生偏好硬毛牙刷,覺得這樣牙齒刷得比較乾淨,但其實長期用力刷牙,已對牙齒最外層的琺瑯質造成嚴重傷害。

用力刷才乾淨?琺瑯質壞了了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家庭牙科主任賴彥成說,常有患者自訴牙齒對冷熱過敏,一張口檢查,發現牙齒表面呈「凹陷」狀。尤其是愛乾淨的女生,為了把牙齒仔細刷乾淨,往往用力過度,長時間累積,就像「用砂紙去磨牙齒」,琺瑯質流失,下方牙本質裸露出來,當然對食物過敏。

賴彥成表示,刷牙方式不正確是牙敏感症發生主因,很多患者很重視將牙齒刷乾淨,但牙齒乾淨與否,和刷牙的力道大小無關,而與「方式」有關。即使使用電動牙刷,刷牙方式不正確,一樣會發生牙周病蛀牙或傷害琺瑯質。

力道該多大?

→輕握牙刷 指甲微微泛白

關於刷牙的力道,賴彥成強調,真的不須太用力,「輕輕握著牙刷,力道到指甲微微泛白即可」。

一般而言,牙醫師會建議患者採用「貝氏刷牙法」,牙刷選擇應該以軟毛為主,以小頭軟毛牙刷採45度角,對準牙齦與牙齒,以一次刷兩顆牙進行,平均左右刷10秒鐘、再將刷下的齒垢往下帶到咬合面,漱口水僅有輔助清潔效果,一定要落實刷牙程序。

吃完馬上刷?

→避免酸蝕 半小時後再刷

至於刷牙的時間點,很多民眾都聽說過,進食後口中酸性上升,馬上刷牙會傷害琺瑯質;也有一說是吃完酸性物質馬上刷牙,牙齒損害很大,到底進食後隔多久才能刷牙?還是漱口後就可以馬上刷牙?

賴彥成表示,過去在進行口腔衛生教育時,會要求民眾一吃完食物就刷牙,以減少食物殘渣停留在口中的時間。不過近年來研究發現,吃完東西後,食物的酸性物質正好黏附在牙齒上,此時刷牙反而更容易傷到琺瑯質。

賴彥成說,為避免牙齒表面受傷,吃完食物應該等30至60分鐘後,口水將牙齒上的酸性物質帶走了,再刷牙較安全。如果沒有辦法等這麼久,可以先喝白開水或漱一下口再刷牙。

此外,市售抗敏感牙膏中的成分與口水結合後,會產生包覆物質,將已裸露的牙本質小管封住,也會有一定程度的保護和舒緩效果。

一天刷幾次?

→防牙菌斑 睡前那次最重要

要預防蛀牙和牙敏感症,一定要餐餐刷牙才行嗎?賴彥成說,口腔中約有50到100個菌種,如果餐後沒刷牙,細菌數量會隨時間逐漸增生,最後形成所謂的「生物薄膜(Bio Film)」,俗稱「牙菌斑」酸蝕牙齒。

賴延成強調,因牙菌斑生成時間約在24到48小時間,只要在24小時內,特別是睡覺前那一次刷乾淨牙齒,仍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唾液幫清潔 喝果汁後舌頭舔牙防酸蝕

賴彥成表示,在飲食選擇上,牙敏感症患者應避免過酸食物,如果汁、汽水、可樂及甜食等;如果喝了柳橙汁或檸檬汁等偏酸果汁,可以用舌頭舔一下牙齒,利用唾液的自淨特性清潔口腔,無糖口香糖也有助於降低酸度、阻斷細菌。

阮綜合口腔醫療部主任蔡政峰說,牙周病也是牙敏感症發生主因之一,因牙齦萎縮、牙根裸露,對冷熱特別敏感;其次是酸性食物侵蝕琺瑯質導致的蛀牙,也會造成牙敏感。另有一小部分患者,是因磨牙等物理性磨耗,讓琺瑯質流失,也會發生牙敏感。

蔡政峰表示,有不自覺磨牙習慣或睡覺時會磨牙者,除了有牙敏感症狀,也須處理情緒或壓力問題。治療上可以配戴樹脂材質的牙套保護牙齒,若磨牙習慣改善,琺瑯質逐漸修復,牙敏感症也會不藥而癒。

蛀牙 齲齒 牙周病 牙齒敏感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