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壓力大夜夜磨牙 她牙齒全磨平 一喝冰飲就酸得不得了

高市阮綜合醫院牙醫部主任蔡政峰說,當外層琺瑯質被磨掉露出牙本質,因貼近牙髓所在的神經,患者吃到冷熱或酸類食物就會覺得不適。
高市阮綜合醫院牙醫部主任蔡政峰說,當外層琺瑯質被磨掉露出牙本質,因貼近牙髓所在的神經,患者吃到冷熱或酸類食物就會覺得不適。
記者蔡容喬/攝影

炎炎夏日來杯冷飲消暑好不痛快,1名40歲主婦卻是一喝冰飲,牙齒就酸得不得了,日前到診所報到,醫師發現她的後牙區咬合面全被磨平;得知婦人睡覺會習慣性磨牙,導致牙本質外露、對冷熱食物過敏,推測是生活壓力大所引發。

收治病患的高市阮綜合醫院牙醫部主任蔡政峰說,婦人表示,平日很注重刷牙及牙齒清潔,但一喝冰水就酸,檢查也沒有牙周病或蛀牙;他請婦人睡覺時套上樹脂牙套保護牙齒,並調整心態、適度放鬆,一段時間後牙敏感症不藥而癒。

蔡政峰說,牙齒從外到內分別為琺瑯質、牙本質及牙髓,琺瑯質若受破壞,牙本質外露,就會對冷熱過敏。牙敏感症有9成是因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牙根外露,敏感的主要部位鄰近牙齦,但因壓力性磨牙導致牙齒咬合部位磨平、造成敏感,就較為少見。

蔡政峰說,婦人坦言睡覺時會磨牙,可能是與家人間常有衝突、情緒壓力大,得知竟因此把牙磨平、造成敏感,婦人也相當訝異;經調整與家人間的相處,並戴牙套保護牙齒,讓琺瑯質逐漸修復,敏感症狀改善許多。

編輯推薦

磨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