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夜夜磨牙 牙醫提醒小心變成國字臉

磨牙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症狀,像是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病人若合併有磨牙的問題,會使顳顎關節障礙的情況更嚴重。
磨牙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症狀,像是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病人若合併有磨牙的問題,會使顳顎關節障礙的情況更嚴重。
圖/元氣周報

你是夜夜磨牙的人嗎?夜間磨牙常常不自知,往往是另一半被吵醒,或是外出遊玩與朋友同睡一室時,才會被發現。除了聲音擾人,經常磨牙會發生什麼問題?有辦法可以不再磨牙嗎?

與情緒壓力、睡眠障礙有關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顳顎關節障礙專科醫師簡君倩表示,磨牙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症狀,像是有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病人若合併有磨牙的問題,會使顳顎關節障礙的情況更嚴重。

簡君倩表示,磨牙的成因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認為可能與情緒、壓力或是睡眠障礙有關。像是學生在考試期間,磨牙的狀況加劇,有可能是考試壓力所造成。

而有睡眠障礙者,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經過臨床檢查研究發現,患者在呼吸中斷時,腦部受到刺激而警醒,過程中下巴會往前並做出研磨的動作。

多數病患 牙酸臉疼才就醫

她表示,患者較少因為單純的磨牙就醫,而是當有更嚴重的問題,例如張閉口時會疼痛、嘴巴打不開、聽到關節有雜音等等的症狀來求診時,而被診斷同時有磨牙的問題。磨牙的患者主要抱怨的症狀,多數是牙齒容易敏感,吃冷熱食物時會酸痛,及臉頰肌肉疼痛或僵硬。

有些人因為獨居或單獨睡覺,沒有旁人提醒磨牙問題,但如果有上述的症狀,就可能要注意是否有磨牙情況。而對於國字臉的人來說,國字臉的人不一定會磨牙,但是磨牙久了,可能因為肌肉的發達而形成有點國字臉的外形。

隨年紀增長 頻率慢慢降低

治療上,簡君倩認為對症下藥效果才會好,單就磨牙本身,並沒有積極的治療方法可以減緩或根絕。如果是情緒或壓力引起的,必要時可以轉介身心科;而如果是睡眠呼吸中止,也要經過睡眠呼吸檢查,並診斷成因是什麼,可能與舌頭的位置、上顎的深淺、舌骨的高低、下巴的前後關係、肥胖、年齡較大等有關,要經過專科醫師的評估才能確定。

她表示,磨牙的情況一般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頻率降低,原因並不清楚,但推論與神經、肌肉系統老化,反應變弱有關。

牙齒有磨損 未必磨牙造成

門診中如果患者有牙齒磨損嚴重或是易敏感的情況,必須要先排除是否經常吃太硬或纖維較多的食物,例如嚼食檳榔;或是咬合型態的不同,造成牙齒容易磨耗,例如犬齒的咬合高度不夠等,如果真是夜間磨牙造成,可以考慮睡覺時配戴咬合板以減少磨耗。

而如果是顳顎關節障礙伴隨磨牙,則需要同時進行治療,一般顳顎關節障礙症分為關節或是肌肉的問題,像是有些人打開嘴巴時會聽到咔咔的聲音,可能是關節軟骨位置跑掉,大部分的病人不會有症狀,但有症狀者可能會張口困難,甚至嘴巴卡死打不開。

配戴咬合板 必須回診調整

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治療會先以保守治療,口服藥、打針以及配戴咬合板為最常見的方式。如果是較嚴重的症狀,例如軟骨破掉、裂開 、沾黏,則須視情況開刀治療。

簡君倩表示,咬合板有分硬式與軟式,患者一般會認為軟式較舒服,但如果要有治療效果,還是必須採用硬式,一般地區級以上的醫院都可以申請健保給付,不必自費。配戴後必須依醫囑定時調整,不能一戴到底,才能使治療效果達到最佳,初期追蹤大約是一周一次,之後由醫師判斷可以拉長到1個月、3個月不等。

至於什麼樣的睡姿或是哪一種高度、材質的枕頭,可以改善磨牙?醫師認為,並沒有相關的研究顯示有顯著關連。

損害不自知

有植牙者更要避免磨牙

●植牙的人是否該更注意磨牙的問題?簡君倩表示,正常的牙齒有牙周韌帶,可以感受到咬合的壓力,避開咬太硬的食物,但如果是植牙就沒有這種壓力感受,不注意就會吃到太硬的食物而損傷植牙。如果醫師在植牙時發現患者有磨牙的問題,都會建議同時給予咬合板,以保護植牙。

顳顎關節障礙症 咀嚼功能 國字臉 磨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