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刷先沾水、刷完反覆漱口? 7個刷牙習慣錯了嗎

牙膏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
牙膏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
圖片/ingimage

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楊淑芬提醒,「睡前的牙齒清潔比早上的刷牙還重要,倘若習慣 1 天刷牙 1 次,寧可把刷牙時間安排在睡前」。<br />圖/ingimage
口腔醫學部牙髓及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楊淑芬提醒,「睡前的牙齒清潔比早上的刷牙還重要,倘若習慣 1 天刷牙 1 次,寧可把刷牙時間安排在睡前」。
圖/ingimage
刷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有的人是有刷就好,刷得很隨便;也有些人很重視口腔衛生,一天刷個好幾次,刷的特別用力…你刷牙的方式都對嗎,檢視以下幾項刷牙迷思,你也犯了嗎?

一、牙膏先沾水再刷?

多數人習慣先將擠了牙膏的牙刷沾溼,再放進口中刷。不過日本牙醫博士倉治七惠指出,先沾水的話,一刷很快就滿口泡沫,會讓人誤以為刷得差不多了,想趕快吐掉,此時牙膏也被吐出來,清潔效果大打折扣。正確的刷牙方式是將牙膏擠在乾燥的牙刷上來刷,以握筆方式輕輕握住清潔細部。

二、刷完牙後反覆漱口

你是否刷牙後也會反覆漱口幾次,才覺得乾淨?但多數牙醫師建議,過度漱口反而會沖掉口腔內殘存的氟,降低預防蛀牙的功效。刷完牙後可含約100毫升的水,漱20秒之後吐掉即可。而且之後至少30分鐘內不要吃東西,讓氟在口中停留一會,這樣才能充分發揮效果。

三、刷牙時間太短

全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點出刷牙3大重點,首先必須使用含氟量達1000ppm的牙膏,其次是一天至少刷2次牙,而且每次要刷2分鐘以上,不是用牙膏抹一抹就吐掉,要讓氟與牙齒足夠接觸,才會有預防齲齒的效果,否則有刷等於沒刷。

四、起床後或吃完東西立刻刷牙

台灣人經常一早起床先刷牙再吃早餐,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建議,應該先吃早餐再刷牙。如果先刷牙再吃早餐,牙齒乾淨的時間僅有30分鐘左右,等於是刷了一套乾淨的牙齒供細菌盡情滋生。有人質疑先吃早餐會不會把睡眠時在嘴巴內的病菌吃下肚?實際上是不會的,只要前一晚睡前的牙齒有好好刷就不致有太大問題。

也有人平常一吃完東西馬上就刷牙。澳洲牙科醫師麥可‧譚接受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訪問表示,食物酸性物質、酸性飲料會軟化牙齒琺瑯質,最好等口腔酸鹼值恢復平衡再刷牙,因此吃飯後等三十分鐘再刷牙較理想。

五、牙刷放在廁所馬桶旁

一般牙刷都放在廁所內,但當你在沖馬桶的時候,糞便細菌就可能噴飛到你牙刷。美國牙醫協會建議,把牙刷直放,不要碰到其他牙刷,以免交叉污染。並且,沖馬桶時記得蓋上馬桶蓋。牙刷要放置在通風處,完全乾燥再使用。

六、用力刷才刷得乾淨

有人因為擔心蛀牙,每次刷牙都非常用力,殊不知刷太用力會傷到牙齦。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醫師楊宗融表示,建議挑選小頭軟毛的牙刷,兩顆兩顆輕輕刷,千萬不要過度用力,這樣能減少牙齦萎縮情形,同時能防止蛀牙。

而正常情況下,一支牙刷約可以用2、3個月,但如果在這之前刷毛就分岔或彎曲,可能就是你刷牙的方法不對或力道太大導致。

七、牙膏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

牙膏所添加的氟屬化學物質,有人擔憂每天使用對身體不好。不過研究顯示,牙膏含氟量必須超過1000ppm才有預防齲齒的效果,不含氟的全天然牙膏顯然是無效的。依照經濟部標檢局規定,含氟牙膏的含氟量必須在800ppm以上、1500ppm以下。依此標準選用牙膏,就可安心使用。

刷牙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