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小心年後找牙醫!吃牛軋糖太嗨牙裂 嗑雞腳太涮嘴牙斷

為了啃雞腳,不小心啃得牙都斷了。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為了啃雞腳,不小心啃得牙都斷了。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不少人在過年放縱吃喝,阮綜合醫院牙科表示,春節後牙科門診數總是暴增,有人哺牛軋糖太嗨牙裂,有人嗑雞腳太涮嘴牙斷。醫師提醒民眾吃帶硬殼的食物最好用器具輔助,避免直接啃咬,也避免單點受力,並注意潔牙。

28歲張先生去年農曆過年放年假,每日宅在家邊打電動邊吃零食。原本他的牙齒就已些微鬆動,大年初一只是咬嚼一顆牛軋糖,門牙突然斷裂。另有名35歲周姓男子,春節期間餐餐大魚大肉,結果啃到堅硬雞骨,後臼齒受力不均,應聲斷裂,牙齒得抽神經做根管治療

阮綜合牙科醫師陳湘蓁表示,很多人過年期間閒著一直吃東西,造成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加上若是曾經蛀牙過,脆弱的牙齒很容易在這時候碎裂。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過年期間多吃零食的數量達4成7,喝飲料的數量也比平常多2成;從除夕到初八若每人進食餐數增加,9天下來可能增為高達50次。依據往年經驗,常會使得年後牙醫門診數暴增3成。

陳湘蓁表示,一些蛀牙曾補過牙、牙齒結構或強度已經比正常人差的脆弱族群,尤其要避免這些硬底子食物,否則輕微的崩裂還可以修補,做牙套,嚴重者就得面對拔牙之苦。過年時親友聚在一起話家常,邊啃瓜子、開心果、花生等堅硬食物,甚至是黏黏的牛軋糖,會將老人的假牙給黏了下來!

台灣因為水質缺氟,齲齒、牙齦發炎和牙齒崩裂是國人最常見的就診原因。陳湘蓁說,其中牙齒崩裂病患常在年後明顯劇增。因為牙齒保健與口腔的酸鹼度有很大關係,當口腔酸鹼度低於PH值5.5以下的酸性,就容易蛀牙,而年節常見的零食以甜食居多,多屬於酸性,過年期間若無間斷地進食,容易讓口腔持續處於酸性,這時候再咬到較硬的食物如牛軋糖、花生、肉排等,就可能造成牙齒崩裂。

牙醫師提醒,民眾吃帶硬殼的食物最好用器具輔助,避免直接啃咬,也避免單點受力。而年節大快朵頤經常使人忽略清潔牙齒,民眾除了以牙線潔牙,也可適時使用無酒精的漱口水加強清潔牙縫、口腔壁及舌側。而飯後馬上刷牙可能因為口中酸性而傷害琺瑯質,更容易蛀牙;飯後1小時左右再潔牙,較能避免牙菌斑附著。

齲齒 根管治療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