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慎入!一天一杯手搖杯 牙齒爛到這麼慘

手搖飲料。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手搖飲料。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民眾常喝手搖杯及酸性飲料,加上高壓社會導致胃食道逆流,牙齒酸蝕比例逐年增加。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專任主治醫師吳朋儒說,近期統計發現,孩童及成人有牙齒酸蝕比例34.1%,3人中就有1人牙齒酸蝕。

吳朋儒說,民眾常忽略非細菌對牙齒的傷害,像是牙齒酸蝕就是很普遍的現象,常吃酸性食物、胃食道逆流、唾液減少等讓口腔常處於酸性環境,牙齒遭腐蝕坑坑巴巴,嚴重時牙齒還會崩塌,需要全口重建。

一名78歲的男性非常喜歡吃酸梅,造成嚴重的牙齒酸蝕。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一名78歲的男性非常喜歡吃酸梅,造成嚴重的牙齒酸蝕。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吳朋儒說,酸性水果像是柑橘類、葡萄柚、鳳梨,酸性飲料像是檸檬汁、水果醋等,有的民眾每天一片維他命C口含片,含的時間過久,也可能造成牙齒酸蝕,最好立即含完並以清水漱口。

另外像是胃食道逆流、妊娠嘔吐、為減重自我催吐的患者,口中常接觸酸性物質的民眾,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的民眾,也會因唾液減少造成中和口腔酸鹼的能力較差。

吳朋儒說,牙齒酸蝕不可逆,因此預防勝於治療,要改變過酸的飲食習慣,並使用吸管吸飲,用餐時間控制在40分鐘內,剛食用酸性食物,最好15分鐘後再刷牙,避免傷害琺瑯質表面。

吳朋儒說,若是有牙齒酸蝕的情形,初期可能會有牙齒敏感的徵兆,醫師通常都會定期塗氟、使用酪蛋白改善牙齒脫鈣的狀況,或是牙科補綴及牙冠膺復來修復受損牙齒。

牙科 口腔 蛀牙 刷牙 手搖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