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搶救真牙大作戰 牙醫救回斷牙婦3真牙

牙醫張文信說明,鄭姓女病患透過蓄意再植術,將斷牙(左圖中)拔出來,轉180度後再植回去(右圖中),救回斷牙。記者趙容萱/攝影
牙醫張文信說明,鄭姓女病患透過蓄意再植術,將斷牙(左圖中)拔出來,轉180度後再植回去(右圖中),救回斷牙。記者趙容萱/攝影

搶救真牙大作戰!台中市50歲鄭姓婦人因牙痛就醫,發現左上第一、第二大臼齒都要拔掉,想保留真牙的她,諮詢3家牙醫診所,才找到牙醫張文信救回真牙,沒想到治療期間,她的右上第一臼齒咬硬物崩裂,只剩「半屏山」,經張文信搶救,把拔出斷牙轉180度後再植回,成功救了她3顆真牙。

張文信說明,牙冠增長術、蓄意再植術等牙科手術,對牙醫來說,耗時且報酬較低,但對想保留真牙的患者來說,多了一絲希望,費用不到植牙一半,建議想保留真牙的患者,可向牙醫諮詢評估。

鄭姓婦人表示,她左上第一大臼齒疼痛就醫,檢查發現是隔鄰的第二大臼齒有膿包,經根尖治療,清去蛀掉的牙質,只剩陷在牙齦裏的牙根,經詢問兩家診所,都建議左上第一、第二大臼齒都要拔掉,再進行植牙,但她想要保留這二顆真牙,轉而向牙醫張文信諮詢,確認有機會保留。

牙醫張文信說,鄭姓婦人以牙科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第一大臼齒牙根也有膿包,根管已壞死,經根管治療後,有機會保留這兩顆牙,後來運用牙冠增長術,讓原本深陷牙齦裏的牙根浮現,即可在完成根尖治療後,以固定式牙冠護住真牙。

張文信指出,鄭姓病患在牙齒治療時,沒想到右上第一臼齒咬硬物崩裂,只剩「半屏山」,經評估,斷牙的牙根完整,經透過蓄意再植術,將斷牙拔出來,轉180度後再植回去,再經固定縫合,等牙肉、牙質長出約需3個月,省下人工植牙的費用。

植牙 牙根 根管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