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提升看牙品質 牙醫助理未來要考照

牙醫助理未來將證照化,通過口腔衛生師國考才能當牙助。  圖/報系資料照
牙醫助理未來將證照化,通過口腔衛生師國考才能當牙助。 圖/報系資料照

牙醫助理未來可能要考照。立法院社環委員會今天初審「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衛福部及提案立委皆認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不可分割的一環,且國人口腔照護需求漸高,僅牙醫師單獨執行有所不足,應讓牙助證照化,通過口腔衛生師國考才能當牙助。

提案立委之一的劉建國指出,世界各國牙醫醫療人力都有牙醫輔助人員的設置,雖然種類各不相同,但唯獨台灣的牙醫醫療制度沒有,且與國內其他漸趨完備的醫事人員制度相比,也顯得落後。

劉建國表示,台灣步入高齡社會,長照個案的特殊口腔需求更多,就醫管道與程序也更複雜,從約診、醫病溝通、擬定治療計畫、醫療照會整合、協助失能病患就診診療椅、治療時行為處理、轉診、個案管理、持續追蹤等,需專業人員大量投入,但牙醫師一人恐做不來。

劉建國說,若以國外1名牙醫師搭配1到2名牙醫輔助人員,台灣約有1.5萬到3萬名的牙醫輔助人員需求,但目前口腔衛生相關學系現有畢業生只有1000人,每年畢業只有100人,養成速度慢,恐要300年才能補足缺口。

「整合未來口腔照護人員是當務之急。」劉建國建議,全國牙助約有6到7萬人,讓牙助和口衛系畢業生共同考照,加入牙醫輔助人員規範中、成為口腔衛生師,有助國家口腔健康的整體發展。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口衛師可協助牙醫師的治療計畫、口腔健康宣導及諮詢,若將口腔衛生師制度建立起來,有助提升全民口腔照護的品質和效率。不過,口衛師的具體輔助行為定義,仍待草案通過後,再於施行細則中訂定。

口腔衛生 失能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