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獨/牙科急診推不動 因為這些因素....

牙科向來都是預約排診制,能否接急診患者仍是問號。圖/報系資料照
牙科向來都是預約排診制,能否接急診患者仍是問號。圖/報系資料照

一名小學生因意外在學校撞斷牙齒,家長連忙接回孩子直奔牙科,還好牙醫有空檔,連忙幫孩子緊急處理,但不是所有民眾都能幸運碰上有空檔的牙醫。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雖去年健保同意以加給方式,鼓勵牙科診所在周日與假日開診,希望平日也能比照,但健保署擔心會有浮濫申報問題,仍未同意開放平日牙科急診

民眾如果發生意外、導致出血或骨折,都會去醫院掛急診,卻很少有人因牙痛而掛急診。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開業牙醫江錫仁指出,在牙醫全聯會斡旋下,去年健保署通過「周日及國定假日牙醫診所門急診處置」,鼓勵牙科診所在假日開診,但該方案並非像在醫院掛急診一樣,遇到急症可自付部分負擔而看診,而是由健保署額外給予開診診所給付,病人於假日看診的費用比照平日。

不過,平日也常出現有突發狀況的病人,需求助牙醫,卻沒有牙科急診。江錫仁說,全聯會也盼能推動平日牙科自費急診制,但健保規定如特約診所若申請了診療項目的健保給付,就不能加收自費費用,溝通細節還須再與健保署協商。

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就有牙科急症經驗。她的孩子讀小學時在學校扯鈴不慎導致牙齒脫落,當時連忙把孩子接回來直奔牙科,還好當時牙醫有空,緊急為孩子進行處置,她也坦言,不是每個遇上牙齒急症的人,都能這麼幸運。

儘管如此,李純馥仍認為,由於牙科向來都是預約排診制,是否有能力與空檔接急診病人,還是個問號,也由於患者對牙醫的忠誠度比較高,喜歡找熟識的醫師看牙,若採急症未必能由同一醫師處理;此外,也擔心開放牙科急診,會出現擔心會出現浮濫申報等問題,加上牙科急症大多數只是疼痛而不會影響呼吸、心跳或危及生命,是否須比照西醫急診,還有許多細節待解決。

牙科 急診 牙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