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250萬病患未洗牙 應定期治療

牙周病人的牙齒「地基」一點一滴流逝,卻因早期不明顯易被忽略。衛福部健保署補助12歲以上民眾每年洗牙兩次,是及早發現問題的好機會,但近年洗牙人數僅6、7百萬人,牙醫師大嘆不夠,民眾得更勤勞,定期清理牙結石

國健局(現國健署)曾調查2007至2008年間的成人牙周狀況,發現99.2%的人有牙周問題,54.2%、約970萬人有牙周囊袋。但健保署統計,國內施行牙結石清除的患者人數,2010年為617萬4148人,上升至去年的722萬8104人,仍未達10年前調查需要進行洗牙以上處置的人口。

「民眾意識到需要治療的時候,醫師常常覺得很難救了」,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指出,牙周病是慢性發炎疾病,可以獲得良好控制,但病程不可逆,患者就診時往往已達中重度,嚴重時得拔掉數顆牙。他說,健保署補助12歲以上民眾每年洗牙兩次,定期就醫洗牙 ,是及早發現問題的好機會。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指出,牙周病依嚴重度分為三級,輕度症狀包括牙齦發炎、紅腫、出血;中度症狀包括牙齒搖動、牙齦退縮、齒槽骨吸收,有些患者還有牙齒敏感、口臭的問題。到了重度時,牙齒搖晃度更大,可能出現咀嚼無力、產生膿瘍膿包等,保留牙齒的機會更低。

牙周病治療需要醫病長期作戰,牙醫師公會全聯會2010年起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服務計畫」,適用治療對象為牙齒數量至少16齒顆、6顆以上牙齒有深度5毫米以上牙周囊袋的患者,在基層診所也可進行完整的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 洗牙 牙結石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