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維持口腔健康 預防老化、失智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老年失智患者逐年增加,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教授指出,老年人咀嚼功能好壞,與腦中灰質含量有關,如果能夠維持正常咀嚼功能,就能有效預防老化,降低失智風險。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光是治療齲齒,就得花費167億。國健署調查發現,50歲以上民眾缺牙超過八成,平均缺六顆牙,如要植牙,以每顆10萬計算,得花60萬。

許明倫指出,根據國健署及內政部人口統計分析,65歲以上中老年人齲齒盛行率達89.36%,全口無牙盛行率則25.8%,總計超過75萬名老年人家一顆牙齒都沒有。

許明倫說,「維持良好的口腔功能與預防老化有密不可分的關聯」,保持口腔健康,除了能夠預防蛀牙,更有可能預防認知障礙症。

如果滿口蛀牙或是缺牙,就會影響咀嚼功能,必須調整飲食內容,長期下來,咀嚼功能變差,將提高認知功能障礙風險。

研究證實,缺牙數目可反映長者認知障礙症的嚴重性,越來越多臨床研究顯示,缺牙可導致咀嚼能力及次數下降,間接影響空間記憶、學習能力和腦中海馬神經元。

「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關鍵」許明倫說,如能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就能有效預防蛀牙,減少牙齒缺失,從而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降低失智風險。

許明倫提醒國人,平時應該勤加保健,天天力行「愛牙四守則」,定期進行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使用牙線,及吃完、喝完咀嚼無糖口香糖。

餐後咀嚼兩粒無糖香口膠5至10分鐘,可以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抑制牙菌膜等酸性物質增生,更可清除牙縫殘渣與牙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

咀嚼功能 失智症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