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哪個年紀孩子蛀牙多?2到3歲

衛福部統計,2012年國內7歲學童齲齒率88%,每10人就有8人以上蛀牙,且蛀牙時機集中於2到3歲。牙醫師指出,幼童齲齒率高是父母認為「反正乳牙會換」,忽略口腔健康,顧牙慢了一步。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王鵬豪說,2到3歲孩童齲齒率高,是因該年齡層是嗜吃甜食時期,建議減少給點心,也別用糖果或巧克力作為小朋友獎賞,可用口香糖或新鮮水果取代。

北市牙醫師公會曾調查2500位民眾潔牙習慣,發現7成民眾缺乏護牙觀念。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茂栓說,乳牙蛀壞可能影響發音、進食,也可能使新牙長歪,或造成咬合功能不良。

口腔清潔應從新生兒就開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說,寶寶喝奶後應用紗布沾水清口腔硬顎。若照顧者有蛀牙,替寶寶吹涼食物、以口餵食或親吻臉頰時,細菌會隨唾液入侵寶寶口腔,使孩子也蛀牙。此外,懷孕女性因荷爾蒙改變易蛀牙,準媽媽應定期看牙。

昨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心口司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舉辦「牙醫親善愛心院所」活動,即起至4月8日前,有1500家牙醫院所提供孕婦及15歲以下孩子就診免掛號費,民眾可上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網站(www.cda.org.tw)查詢。

幼童防蛀5招

1.長牙就要立即看牙,定期看牙醫

2.1天至少刷牙2次,並使用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由父母監督潔牙

3.窩溝封填

4.飲食均衡,少甜食、多漱口

5.使用氟化物,包括氟漆、氟鹽、氟錠、含氟漱口水

(資料來源╱衛福部心口司、牙醫師公會全聯會 製表╱鄧桂芬)

蛀牙 齲齒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