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不刷牙細菌吞下肚 當心肺炎找上門

羅東博愛醫院居家照護團隊特別提醒使用鼻胃管患者,仍要刷牙,做好口腔清潔工作。
羅東博愛醫院居家照護團隊特別提醒使用鼻胃管患者,仍要刷牙,做好口腔清潔工作。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醫生,插著鼻胃管沒有吃東西不用刷牙吧! 」一名年輕男性,因長期臥床插鼻胃管,沒有定時正確潔牙,出現口腔黏膜不完整、口臭、舌苔、牙結石等問題而引發肺炎就醫,根據相關醫學文獻指出:口腔細菌滋生會增加肺炎發生的危險,提醒民眾切莫忽視刷牙的重要性。

在長期照護個案中,以腦血管及神經退化疾病者居多,個案多半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需仰賴他人協助。疾病常導致吞嚥困難及牙關緊閉,造成口腔照護困難度增加,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上呼吸道感染、吸入性肺炎等疾病的風險。提醒民眾刷毛與牙面成45-60度,刷毛含蓋一些牙齦,兩顆兩顆刷,來回刷十下,如果病人本身張嘴不易,可以幫他按摩放鬆臉部肌肉,請照顧者協助戴手套將手指伸入口內,右上至左上往下繞一圈按摩回來,並請照顧者手持握筆姿勢拿牙刷進行潔牙。

此病患在經由牙醫師、家醫科醫師、護理主管、護理師跨單位合作後,成功提升病人太太口腔照護技巧,從一開始刷牙流血抗拒,在團隊努力下,從此愛上刷牙,並成功降低肺炎感染率,改善口氣增進夫妻感情外,2年多來也有效遠離肺炎威脅,並養成半年固定回診看牙的好習慣。經過在職教育,提升護理人員對居家個案口腔清潔的認知和技能,並利用多元教材及網路資源提供友善的衛教資源,改善照顧者對個案口腔清潔的知能,增進個案口腔衛生完整率,而居家個案肺炎感染率也從2014年6%成功下降至2016年的3.69%。

因此,刷牙確實有助於降低肺炎,提醒民眾切莫忽視刷牙的重要性,而牙刷應於每2至3個星期定期更換,如有傳染病或感冒過後也建議更換,避免二次感染。

長照個案多由外籍看護照顧,羅東博愛醫院製作印尼文刷牙教學單張,並提供QR Code掃描。<br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長照個案多由外籍看護照顧,羅東博愛醫院製作印尼文刷牙教學單張,並提供QR Code掃描。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口腔黏膜 吸入性肺炎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