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天沒刷牙 口腔細菌增72%

一般人口中有700種以上細菌,只要一天不刷牙,口腔內的細菌量就比有刷牙的人暴增72.4%,罹患牙周病和蛀牙的比率大增。
一般人口中有700種以上細菌,只要一天不刷牙,口腔內的細菌量就比有刷牙的人暴增72.4%,罹患牙周病和蛀牙的比率大增。
圖/shutterstock

不少民眾「口氣」不好、口臭嚴重,醫師提醒,大約七成年輕口臭族群無自覺,只靠漱口水、芳香劑、嚼口香糖緩解,小心衍生蛀牙牙周病,細菌可能跟著血液流入心臟,引發心內膜炎或心瓣膜炎。

雙和醫院牙科醫師張維仁表示,一般人口中有700種以上細菌,只要一天不刷牙,口腔內的細菌量就比有刷牙的人暴增72.4%,罹患牙周病和蛀牙的比率大增。他曾診治過一名20歲的女大生,因牙齒問題求醫,口中散發出噁心惡臭,問她一天刷牙幾次答不出來,最後換個方式詢問,問她上一次刷牙是甚麼時候,患者回答「一個星期前」。

張維仁說,一般來說長輩可能產生口臭,主要是因為抽菸、蛀牙、牙周病等,但這些疾病年輕人相對較少,臨床上有四分之一口臭病人是青少年。

張維仁說,口腔內常見細菌有140多種,每種都有百萬隻存在口腔裡,這些細菌大多是厭氧菌,會產揮發性硫化物,會讓口中散發出惡臭,不僅影響人際關係,也會影響健康,除了蛀牙或牙周病增加,細菌也會隨血液流入心臟,引發心內膜炎或心瓣膜炎,或影響凝血功能,導致中風、血栓等心血管疾病。

醫師建議,每天三餐飯後就應該刷牙,光用漱口水、口腔芳香劑、嚼口香糖等方式暫時緩解沒有效果,如果有口腔或牙齒健康問題,應該就醫,才可能一勞永逸解決口臭。

口臭 刷牙 蛀牙 牙周病 心內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