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父母愛吻 恐讓寶寶命中「蛀」定

牙醫指出,親吻寶寶可能危及嬰兒的口腔健康,因為父母可把造成蛀牙的細菌傳給孩子。
牙醫指出,親吻寶寶可能危及嬰兒的口腔健康,因為父母可把造成蛀牙的細菌傳給孩子。
圖/Ingimage

牙醫指出,親吻寶寶,或幫他們吹涼太燙的食物,或是共用湯匙,可能危及嬰兒的口腔健康,因為父母可把造成蛀牙的細菌傳給孩子。

「維多利亞牙醫服務」口腔健康總顧問寶拉.巴奇亞(Paula Bacchia)醫生說,有蛀牙的家長可能讓小孩也有蛀牙的危險。

巴奇亞稱,如果母親正在蛀牙,口腔內有較多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可把細菌傳給孩子。這種細菌造成蛀牙。

莎拉幾年前帶女兒做第一次牙齒檢查時,意外得知這個24個月大的孩子不僅有兩顆蛀牙,牙醫還說可能是媽媽「傳給」她的。

牙醫給莎拉一張紙,內容提到唾液傳播,勸告父母不要與寶寶共用杯子、湯匙刀叉或共吃食物,還說不要親吻寶寶的嘴。莎拉很震驚,她從沒聽過這些資訊,自從女兒開始吃固體食物後,她經常會先咀嚼食物,然後把嚼過的食物分給女兒一口。

其實母親把蛀牙細菌傳給嬰兒的研究已發表30年,禍首轉糖鏈球菌可在人與人之間藉由口水傳染。2008年「兒童牙科」一項研究指出,強烈證據顯示,母親是子女口腔被轉糖鏈球菌繁殖的主要來源。

賓州牙醫索斯曼(Jane Soxman)說,嬰兒時期,特別是長牙時,容易受到蛀牙細菌感染。但是蛀牙是不同因素結合,除了含細菌的唾液傳染外,遺傳、口腔衛生和飲食習慣,例如讓寶寶一直吸果汁、牛奶或其他含糖高的液體,也有影響。嬰兒的牙齒特別容易蛀牙,因為長牙時琺琅質很軟。

蛀牙 口腔衛生 唾液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