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咬牙竟被電到 金屬填補物作祟

桃園40歲李先生,因後牙咬合時常疼痛甚至有電到的感覺,經牙科醫師檢查,發現口腔中存在多種不同成分的金屬填補物,楊梅天成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表示,上、下牙填補物或假牙金屬材質不同,有可能導致咬合接觸時產生「流電效應」,輕微症狀大多不需治療,如果頻率過高,應求診專業醫師。

他說,患者通常會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偶爾會像電到一般劇痛,疼痛一陣一陣,有些患者甚至能明確表達特別出現在咬東西時,會有像被電到的感覺等。一般可使用橡皮帳等絕緣材質墊於上下牙或鄰牙間,或以樹脂等不具導電性複合材質暫時避免金屬接觸,觀察患者疼痛改善情形。

徐偉軒指出,口腔中有金屬假牙或填補物並不表示一定都會造成流電效應,還需視其金屬成分及口腔中使用的量和分布情形而定。除此之外,流電效應也可能產生口中金屬味、鹹味、唾液分泌量增加、舌頭發麻或刺痛感、灼熱感等症狀。其他全身性的副作用還包括頭痛、慢性疲勞、記憶喪失、睡眠剝奪、易怒等。

一般輕微症狀大多不需治療,疼痛情形通常會隨時間改善或自行消失,但若頻率過高或持續造成困擾,建議仍應尋求專業醫師鑑別診斷,以免延誤治療。

牙齒咬合 假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