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成大3D正顎 矯治顏面歪斜

成大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王東堯(左)團隊研發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
成大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王東堯(左)團隊研發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
記者修瑞瑩/攝影

嚴重的顏面歪斜患者,需要靠正顎手術矯治,成大口腔外科與工學院合作,研發出全球第一套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完成100多個病例,成功矯治天生的不完美。

成大口腔顎面外科主任王東堯表示,這套系統的矯治成果,最近發表在美國口腔外科醫學會雜誌,獲得認同,下一步將成立新創公司,讓系統正式上市。

這套系統由王東堯與工學院機械系教授方晶晶率領的團隊共同完成,目前擁有5項美國專利、4項台灣專利及3項歐盟專利。

王東堯表示,顏面的矯正需要做術前設計,才能矯正到最適當的外觀,傳統是紙上作業,只能靠著平面的影像,但實際上的齒顎卻是立體的,醫師只能靠經驗,目前醫界多數使用3D電腦系統,但仍有不足之處。

醫師必須在實體的患者齒模上,決定咬合位置,再將影像掃描到電腦裡,與骨骼進行位置的調和,因為程序複雜,往往無法調到最適當的位置。

成大新研發的系統,醫師可以在齒模上調整咬合位置,其手動的調整會在系統協助下,馬上進入電腦進行分析,隨時與骨骼位置配對,「調整再多次也不怕」,可以在最低限度的手術下,完成最佳的外觀矯治。

一名20多歲的小臉症患者,因為欠缺臉腮的骨頭,外觀上下巴不僅歪斜而且內縮,更因此造成氣道狹窄,每天晚上睡覺都會因缺氧而驚醒數次,口腔外科為她進行手術,不僅外觀變美,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也改善。

目前國內已有多家醫院包括北醫、萬芳及中山等與成大合作,引進新系統使用,成大希望能正式上市,推廣到國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缺氧 口腔外科 顏面歪斜 正顎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