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駝背、變矮 骨密度不足警訊

不過是滑倒用手撐一下,居然就骨折了?明明正值中壯年,卻彎腰駝背、身高變矮,這些可能都是骨密度不足的警訊,若沒有好好補鈣存骨本,當心骨質疏鬆症找上門。

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表示,萬丈高樓全靠鋼梁支撐,如果鋼梁不夠堅固,高樓就會倒塌。骨頭就是撐起身體的重要支柱,身材重要,骨架更重要,若沒有好的骨架,不僅彎腰駝背、身高變矮、身材走樣,更會影響健康。

65歲以上 近1/5重度骨鬆

骨骼內部呈海綿狀,骨質是由35%的膠原蛋白與65%的礦物質組成,後者正是骨骼強度與硬度來源。如果礦物質流失,骨骼強度就會變差,看起來就是風化的海綿,即骨質疏鬆症。

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通常比男性快而早,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近五分之一達到重度骨質疏鬆,65歲以上女性則有20%有骨折經驗,尤以脊椎和髖部骨折最為嚴重,脊椎骨折除會疼痛外,還會造成駝背、內臟壓迫、行動不便等問題。

需要鈣質的 不只有骨骼

江鴻生指出,鈣質是形成骨骼的基本要件,不僅是骨骼,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心臟跳動等都需要鈣質,彷彿「搶鈣大作戰」。飲食中的鈣經由腸胃道吸收入血液,身體會把鈣存在骨骼上,像是存鈣銀行,且是活儲帳戶,由造骨細胞存鈣,蝕骨細胞釋出鈣,供給其他部位。

人體有99%的鈣質儲存在骨骼,而造骨細胞囤積鈣質需要時間,且骨骼不能無限量儲存鈣質,因此短時間內無法形成骨骼的過多血鈣,只能從尿液排出。而骨鈣存量的調控,就像是造骨跟蝕骨細胞的拉鋸戰,內分泌系統能控制鈣質流動,消化系統執掌吸收,泌尿系統排除鈣。

男性骨鬆致骨折 死亡率高

江鴻生表示,骨質疏鬆症好發於白種人、亞洲人與瘦高體型者,還有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候群(即玻璃娃娃)、腸胃道、內分泌疾病與洗腎患者等,都是高危險群。女性因缺乏性激素幫忙維持骨質,是骨鬆高危險群,男性雖沒有這麼早發生骨質疏鬆症,一旦因骨鬆而骨折後,死亡率較女性高。

骨密度測量是判定骨質疏鬆症的依據,當骨密度T值大於-1.0時為正常骨量;介於-2.5到-1.0為骨質缺乏;低於-2.5則診斷為骨質疏鬆症。骨密度測定以雙光子X光吸收儀為準,同時測量脊椎與髖骨,輻射暴露劑量僅胸部X光的1/10,是最大的好處之一。

▇開源還要節流

咖啡與酒精 妨礙鈣質吸收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保養方式,江鴻生說,目前醫界尚未發現有效大量增加新骨質的方式,建議年輕人應多存骨本,年長者想辦法預防骨質繼續下降。存骨本包含「開源」與「節流」,開源指的是需有足夠的鈣質攝取,維生素D則能幫助鈣質吸收。

成人每天至少要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各類食物中,乳製品含鈣量最多,一杯250cc的牛奶鈣含量約250毫克,堅果、黑芝麻、芥藍、山芹菜、莧菜、綠豆芽和紅鳳菜也含有豐富的鈣質,適量補充鈣片也是可行方式。另也建議適度曬太陽,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運動則能讓骨髓幹細胞分化為造骨細胞。

節流方面,應該減少鈣質流失,例如少喝咖啡與酒精,並少服用妨礙鈣質吸收的藥物。

針對骨質疏鬆症的藥物治療,有「造骨細胞刺激藥物」和「蝕骨細胞抑制藥物」兩類,醫師會考量患者的需求給予適當的藥物,這些藥物皆有助於降低骨折發生的可能性。江鴻生強調,無論有沒有給藥,飲食仍要補充鈣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質疏鬆 鈣質 造骨細胞 骨鬆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