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銀髮族肩頸疼痛 可能肩膀肌腱破裂

銀髮族肩頸疼痛,不一定是五十肩,可能是肩膀肌腱破裂作怪。過去肩膀肌腱破裂常用傳統手術治療,近年發現在肌腱破裂處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簡稱PRP)可加速肌腱癒合,若有超音波導引,注射準確度更高,對於輕、中度肩膀肌腱破裂治療,成效可達八成以上。

六十二歲的陳女士右肩疼痛數年,且側抬較無力,超音波檢查顯示右側棘上肌全層破裂,因病人不願開刀,注射玻尿酸治療卻成效不佳,故嘗試PRP注射,在超音波導引下將2.5 c.c.的PRP到破裂的肌腱處,兩個月後肩膀痠痛症狀有顯著改善,超音波影像發現破裂的肌腱已癒合。

收治該病例的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表示,旋轉肌腱包覆在肩關節周圍,主要的功用是做肩膀內旋、外旋及外展等動作,但隨著年齡增加,肌腱附著骨頭處的纖維軟骨逐漸磨損,使肌腱脫離骨頭,血管也會老化、稀疏,肌腱本身也易斷裂,約需兩成銀髮族有此問題,症狀包含肩膀無力、夜間疼痛等。

謝霖芬說,PRP療法是抽取102.5 c.c.的自體血液,經離心純化出約32.5 c.c.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到患部。因血小板含多種生長因子,能促進細胞分裂及血管增生,並可增進肌肉細胞及纖維細胞增長,加速人體組織修復與肌腱癒合。

謝霖芬指出,PRP療法適合半層肌腱破裂或1公分以下的全層肌腱破裂治療,配合超音波導引注射,成效可達八成以上;但肌腱破裂達3公分以上,仍建議採傳統手術治療;五十肩、滑液囊炎等造成肩痛的患者,建議先嘗試皮質類固醇或玻尿酸注射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